fbpx

看比賽還是看身材?選手服裝男女雙標!鬆綁才能解放性別化壓力

文 / 江映帆

據報導,日前挪威沙灘女子手球隊,因為出賽衣著不合規定而被罰款。台灣也曾在 2019 年舉辦過沙灘手球賽,當時也是同樣的衣著規定,也就是女子必須穿比基尼褲比賽(必須是緊身且剪裁至大腿上方,褲邊最多不能超過 10 公分)而男子只要是穿短褲即可。如此雙重標準,不禁令人懷疑,究竟我們要看的是比賽,還是看身材?

有違性平目標之一:認識並主張身體自主權

「看球賽,還是看身材?」原本以為這是個反諷的提問,但看到沙灘手球運動服裝規定:「競賽服裝與配備同時有助於運動員之競技表現提升,以及維繫運動之競技暨吸引目光上之形象」,原來「吸引目光」還真的是個目標,在 21 世紀的現在,確實令人匪夷所思啊!甚至在比賽規則中還刻意強調不准在運動內衣裡面再穿一件短袖,即便是天氣冷也需要經過大會同意才能穿「特殊的服裝」。現今性平教育的一個重要目標,即是讓學生有機會認識並主張身體自主權。這些服裝規定,不管是以吸引目光的暴露,或是男女在服裝規定上的不平等,甚至貶抑自身感覺的不准加穿衣服的規定,都嚴重違反了我們在教育裡的期待。

選手因裸露而尷尬,反而阻礙到上場表現

服裝規定影響女選手的身心健康,我們期待運動展現的是健康自在的身體。在女性項目的服裝規定中常讓選手很尷尬,明文限制女選手要穿裸露的衣褲除了讓運動比賽不自在,也無法促進整體的運動表現更突破,看到挪威女選手集體穿短褲的照片、健康的笑容,可以理解到她們忍耐了、爭取了多久才走到這裡,才能有「就算被罰款也心甘情願的狀態」。

體育文化長期壓迫女性選手的身心早已不是新聞,無形中會影響一般女性參與運動的熱情,但是我們正透過每一個聲音的集結,能讓長期需要被改變的制度正式面對,像沙灘手球、正在參與東奧的德國體操選手,正以集體長褲的方式來回應強制服裝的規定

不該複製刻板印象,應讓選手自在展現自己

學校體育就是身體教育,身體與性別展演息息相關,也與身心健康緊密相連,服裝的推薦應該以選手的身體自主權為第一考量,而不該複製性別角色與刻板印象,才能減少「你是男生應該要會運動、你是女生運動不用太好」或是透過服裝分化不同的生理性別,使得「女運動員又要會競技又要會穿比基尼」,應該去消弭因為「性別化」產生的多重心理壓力,也能讓多元的運動選手們自在展現自己。

(原文刊登於蘋果新聞網

延伸閱讀

知名歌手 P!nk 紅粉佳人在推特發文支持挪威沙灘女子手球隊,並表示願意為她們支付這筆罰款。

事後歐洲手球總會(EHF)在官方推特聲明已將這筆罰款捐給一個支持體育界女性及女孩平權的大型體育基金會。

德國女子體操隊在東京奧運資格賽選穿覆蓋大腿的長褲型緊身衣上場,藉此表態:女性有選擇自由,可以選穿讓自己自在的衣服。(中央社報導)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