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68.5%同志學生聽過教職員恐同言論 友善校園環境仍須從制度面改善

「 彩虹少年仍孤單 台灣首次同志(LGBTQ+)學生校園經驗調查大公開」記者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稿:

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一個溫柔細膩的國中男生,因為性別氣質比較陰柔而遭到同學的霸凌,只敢趁上課時間、沒有人會趁機檢查他是男是女的時候去上廁所,2000年的4月20日倒在廁所的血泊中,不再醒來。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自從2002年成立之後,就投入葉永鋕事件的後續協助,也參與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避免再有下一個學生因為類似的狀況而受到傷害、甚至失去生命。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到現在已經17年了,但我們很遺憾看到,就如同記者會標題一樣,「彩虹少年仍孤單」。

這次的「同志學生校園經驗調查」顯示,仍舊有很高比例的同志學生因為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氣質,而在校園裡感到不安全或聽到負面言論;有高達68.5%的填答者曾經聽過學校老師或教職員講出恐同的言論;也有很高比例的填答者表示,在學校沒有接受過正向的同志教育或性教育。

我們建議:

一、在課程內容與教材中,呈現多元性別族群的樣貌與議題。因為讓學生們理解多元性別族群,是減少歧視的第一步。

二、透過系統化的師資培育與教師研習,提升老師們的性平意識及教學知能,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

三、制定政策保障教師的教學自主權,保護有能力與意願進行性平教育或性教育的老師們,在教學時,不要受到保守團體的干擾。


彩虹少年仍孤單 台灣首次同志(LGBTQ+)學生校園經驗調查大公開

1998年多則青少年同志自殺、被學校強迫矯正、記過、及被父母家暴的新聞不斷出現,讓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於當年六月成立,便是希望能改善青少年同志之處境、營造一個友善的校園空間,讓每個青少年同志仍自在平安的長大。

而2004年台灣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2019年通過同婚專法,都讓同志社群感受到台灣社會持續進步、並對多元性別有更多接納與理解。然而,從熱線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中,我們仍好奇青少年同志是否真的在校園環境中感受到平等及接納,因為無論在在我們所提供的「同志諮詢熱線」的電話中、青少年同志支持團體中、入班宣導的演講中,仍聆聽到許多青少年同志遭受到的歧視及霸凌經驗。

為了解台灣青少年同志真實處境,2020年熱線與美國GLSEN(Gay, Lesbian & Straight Education Network)合作,針對就讀國中、高中、高職、五專(專一到專三)的同志學生進行網路問卷,最終有效問卷數量為1226筆,成為台灣首次同志(LGBTQ+)學生校園經驗調查,並將在9/27(一)早上於立法院公開本次調查結果,會中將公佈同志學生對目前校園環境之安全感、通報制度、性平教育之落實、遭受霸凌之狀況進行說明,並邀請民間團體、立法委員一起參與,並邀請教育部與我們一起面對次調查之結果,並給予政策上之回應。

記者會相關資訊:

  • 時間: 2021年9月27日(週一)早上九點
  • 主持人:杜思誠(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發言來賓:

  •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
  • 范雲(立法委員)
  • 韓宜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
  • 許慧卿專委、林沛雨專員(學務司)
  • 詹雅惠專門委員、朱志偉專員(國教署)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