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和金曲獎得主「春麵樂隊」一起聊音樂、談性別 | 活動側記(TGEEA性平星期六)

  • 性平星期六|春麵樂隊的性別慢慢聽
  • 時間:2021 年 12 月 18 日星期六 19:30-21:00
  • 地點:NOTE 多功能展演空間(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578號) 
  • 表演、與談:春麵樂隊
  • 主持:韓宜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活動直播存檔

2021 年 12 月 18 日星期六晚上的性平星期六,我們邀請到剛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春麵樂隊」成員主唱賴予喬、木吉他葉超、單簧管楊蕙瑄、低音單簧管高承胤,來看我們一起聊音樂、談性別!

活動的一開始,春麵樂隊演唱了 4 首創作歌曲,分別是〈我在你的眼睛我看到了你〉、〈問卜〉、〈愛情37〉、〈愛你就像你愛吃那麵〉。

〈我在你的眼睛我看到了你〉是主唱賴予喬寫給當時情人的歌曲,後來經歷離婚等過程,再加以改編。賴予喬說,這是一首關於「覺醒」的歌曲,一開始以為對方是你的光亮,後來瞭解世界本來就是光亮的。

〈問卜〉一曲則是改編自客家傳統小調,原曲是男女對唱,描寫男女間的調情,春麵樂隊將此曲改編成女主唱一人回想愛情的模樣。賴予喬坦言,在改編過程中,期望做出屬於春麵的色彩的同時,其實也挑戰了客語歌手前輩們的接受度。

〈愛情37〉描寫的是賴予喬外公外婆的故事。外婆的前夫過世後,在 37 歲時帶著五個兒女和現在的外公結婚。傳統台灣社會經常以「貞節」的標準看待女性,因此女性再婚在當時的年代是一件不被鼓勵的事情,但外公外婆兩人不畏旁人眼光決定共度餘生的勇氣,讓賴予喬產生了想把這段故事寫成歌曲的想法。

「如果一個人可以展現 100 面的話,那兩個人之間的愛情可以有多少『面』呢?」賴予喬為〈愛你就像你愛吃那麵〉這首歌下了這樣的註解,期望春麵的歌曲可以帶給每位聽眾不一樣的感受。

在活動現場,春麵團員們也分享了自己在音樂界、音樂班中對性別議題的觀察。

經常擔任學校音樂比賽評審的高承胤分享,過去在比賽時,女學生通常會被家長要求穿著浮誇華麗的打扮,而他觀察到有許多女學生因為這樣的打扮而面露不適,相對的男同學則較沒有如此強烈的束縛。但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女學生會刻意穿著比較中性、跳脫傳統的服裝上台,似乎想要挑戰主流的價值觀,且和過去相比之下,觀眾對中性打扮投以側目、竊竊私語的情形,現在也比較少發生了。對於這樣的現象,高承胤認為這是性平教育帶來的正面改變。

吉他手葉超則分享了自己的生命經驗。因為小時候皮膚白皙、身形削瘦,常被誤認為是女生,甚至經常遭遇長輩的性騷擾。而自己現在三歲多的兒子也因為長相秀氣,被左鄰右舍誤認為是女孩,澄清之後,還會被問「男生怎麼沒有帶去剪頭髮」,深刻體會到一般人對於男女外貌的性別刻板印象。此外,葉超也無奈表示,每當獨自帶小孩出門時,也總是要面對路人質疑媽媽怎麼不在、爸爸怎麼自己帶小孩。

「真的每天!每天都會被問!」聽完葉超的故事,TGEEA 也期望家庭教育中都能夠融入性別意識,讓台灣男性在育兒之路上可以走得更順暢。

主唱賴予喬也在活動中分享了自己小時候遭遇性騷擾的故事,以及長大後再和父母重新討論事件的經驗。主持人宜臻聽完後直呼,這真的是一段很不舒服、且讓旁人感到很心疼的經歷。在現在的台灣社會,大家對性騷擾的被害人仍然相當不友善,不僅是女性,或被害人是男性的話,還會受到旁人的冷嘲熱諷。

活動的最後,主持人請葉超和賴予喬送給當年的自己一首歌,療癒自己的童年。賴予喬決定送給自己春麵樂隊的新歌〈金金 gimgim〉,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光照亮他人。

而葉超則是選擇送給自己春麵樂隊的〈爬山〉,葉超認為人生不斷地在面臨挑戰,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會有許多價值觀衝突,自己也都還在不斷地學習,希望這些經驗都能化作能量陪伴自己繼續走下去。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