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與彩虹友善品牌聯合利華、屈臣氏攜手推廣性平教育

長期耕耘校園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與全球日消品大廠聯合利華、健康美麗通路屈臣氏攜手合作,邀請民眾一起認識性別平等的多元面貌。

性別平等教育,不是只有在教室裡!

為了使民眾認識性別平等教育的多元面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規劃了一系列「TGEEA 性平星期六」公益講座。系列講座自今年九月開跑,預計舉辦 15 場,從運動、藝術、法律、童書、靈異故事、自我覺察、特殊教育、戲劇、傳統習俗、桌遊等多元主題與觀點切入,體現「生活無處不性別」的含義。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由學校老師成立的民間團體

在學校深耕多年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成立於 2002 年,由一群基層教師扮演「種子」的角色,除了相關政策法律的推動、公部門委員會的參與,也進行教學媒材的開發、各式教育推廣研習辦理,奔走各地提升老師們的性平意識,期望提供孩子友善、安全、不受性別限制的學習環境與發展機會。

生活無處不性別——從「性平星期六」輕鬆認識議題的多元面貌

首場「TGEEA 性平星期六」講座於 9 月 25 日舉辦,主題為「性別鍛鍊:東京奧運的性別觀察」,由友性創心協會執行長賴友梅主講、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莊淑靜與談。兩位講者除了闡述自身運動與性別的生命經驗、剖析運動教育中的性別議題,也與現場、線上的教師朋友們分享日前於東京奧運、帕運期間的相關新聞,以及將這些素材用於教育推廣、教學活動的技巧。

奧運會從古代禁止女性參加,到 2020 東京奧運被媒體稱為「首屆性別平等奧運」,我們可以看見許多運動選手用生命突破性別框架的故事。例如英國跳水金童、同時也熱愛織毛線的同志爸爸 Tom Daley,用服裝倡議性別平等的德國女子體操隊等等。

賴友梅、莊淑靜老師邀請聽眾舉出自己聽過、經歷過的運動與性別議題,並思考是否有翻轉的可能。例如,對於學校體適能測驗規定男子 1600、女子 800 公尺,雖然是基於平均生理性別差異所制定的標準,但關注性別平等的朋友們,大多都認為有改善的空間。

有些聽眾認為老師的鼓勵很重要:「如果有老師鼓勵我可以多跑一點,鼓勵女生挑戰跟男生跑一樣的圈數,也許我就會試試看,因為小時候還蠻會跑的XD」;也有聽眾分享了不錯的替代方案:「以前聽過一個老師的方法,是一開學的時候,每個學生記錄自己可以跑的程度,之後每次跑步的時候,不分男女,大家都盡力跑,學期末的時候再看看自己進步多少。」

除此之外,運動場上強調男性要強過女性的風氣,也深深影響著每位孩子的自我認同。賴友梅老師和聽眾分享,一位跑馬拉松的男性友人在練習時,曾經因為被女生追過而感到壓力很大,因此她邀請這位友人想想看,為什麼會覺得輸給女生很不好?從運動經驗裡覺察自己的性別觀念。

而當聽眾詢問,如何在教師研習場合對體育老師進行性別教育時,莊淑靜老師表示,教師的工作並非替學生設定目標,而是協助不同性別的學生完成她/他們自己設定的目標,這是作為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以及專業所在。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與知名品牌聯合利華、屈臣氏攜手推廣性平教育

「TGEEA 性平星期六」系列講座由知名企業聯合利華、屈臣氏共同贊助舉辦。近年來聯合國大力推動 SDGs(永續發展目標),吸引眾多企業將性別平等、多元共融列為 CSR(企業社會責任)方向之一,形成一股世界趨勢。

本次,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與長期支持推動多元共融的知名企業聯合利華、屈臣氏攜手合作,在第 19 屆台灣同志遊行前,向社會傳遞性別平等、多元共融的願景。即日起至 10 月 20 日,聯合利華旗下品牌凡士林推出限量彩虹包裝產品,民眾凡於活動期間於全台屈臣氏購買聯合利華旗下品牌商品,折扣後消費滿 388 元,或購買「彩虹版凡士林修護凝膠 1+2 經典超值組」,聯合利華與屈臣氏將共同捐助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舉辦「TGEEA 性平星期六」免費公益講座。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已準備一系列精彩豐富的主題,歡迎至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官方臉書粉絲頁及網站免費報名參加「TGEEA 性平星期六」!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