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有雷】如果男性可以懷孕,會變得怎樣呢?──談《檜山健太郎懷孕了》

  • 作者:坂井惠理
  • 譯者:平川遊佐
  • 書名:《檜山健太郎懷孕了》
  • 出版社:城邦文化尖端出版
  • 出版日期:2022年6月1日

文/姚惠耀(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教育推廣專員)

身為男性,你想過懷孕的事情嗎?
如果男性會懷孕,那麼,性犯罪會減少嗎?男性會更積極的避孕嗎?

漫畫《檜山健太郎懷孕了》描述男人可以懷孕後的世界。(圖/尖端出版)

以下內容將涉及漫畫劇情,請斟酌觀看

坂井惠理的《檜山健太郎懷孕了》漫畫,建構一個「男性會懷孕」的世界,但僅僅比現實世界,多出了「男性懷孕,但比例只有女性的1/10」這一條件。因此,對多數男性來說,懷孕仍是一件事不關己的事。

漫畫中的世界,男性雖早已可懷孕,但比起女性懷孕的理所當然,男性懷孕仍被看成奇怪、荒誕,且不受祝福的。許多人把孕夫當作笑柄,投以異樣眼光。此外,漫畫呈現孕夫與孕婦的相同身體感受與擔憂,她/他們切身體會懷孕的不便、難受,以及「墮胎或生產」的兩難選擇。

在幾經掙扎後,檜山健太郎決定生下來,並把孕夫的身分「拿來當武器」,向這個世界宣告「我懷孕了,我要創造孕夫的時代」。為了改變社會對孕夫的歧視,檜山打算建蓋一間「PaPa & Kids」的孕夫與奶爸友善餐廳,並大量的在媒體上曝光、宣傳。

這本漫畫以檜山健太郎為主軸,但也旁及其他孕夫的情況。如高中生內海翼在家人的說教之下,以割盲腸為由,請假去墮胎,但因這樣的經驗,讓內海翼及女友美里,開始思考如何好好的經營感情,得到家人認同,甚而提出成年後孕育的想法。

宮地紀子是孕夫之妻,在她懷孕期間,仍得自行張羅家務;而到丈夫懷孕時,丈夫卻藉故不做家事,宮地只得包辦家務與工作,這讓宮地感到不滿。最後,宮地選擇坦白自己孕期的感受,也向懷孕的丈夫伸出援手,希望丈夫面對自己的恐懼情緒。

回到檜山健太郎的目標,也是這本漫畫帶給我們的省思:如何打造一個對孕者、照顧者的友善環境?長期以來,這都被認為是「女性的課題」,這本漫畫提醒我們,這也是男性的課題。一個友善的條件與環境,需要我們共同創造。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