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或許我們不必非得喜歡自己,但可以更加理解自己——翁麗淑老師分享使用《千德爾》與孩子討論身體意象|2022/6/22 宜蘭縣性平輔導團線上教師研習活動紀錄(下)

  • 時間:2022 年 6 月 22 日 9:00-16:00
  • 地點:Google Meet
  • 講者:翁麗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

下半場由本會理事翁麗淑老師帶領,主題為「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胖胖星 身體意象與情感關係的議題」,以《千德爾》胖胖星為教學案例。

麗淑老師認為,身體意象是她在教學過程中最難困難的,即便其他議題更有爭議性,但身體意象在備課上遇到諸多難題。身體影響的影響究竟有哪些?而身體意象對身心又有哪些影響?

我們可能不會百分之百的喜歡自己,但「不喜歡」是需要思考的問題。我們認為自己需要整形、減肥、化妝等,或者,擔憂孩子不能以原本的樣貌面對世界。這些就是不喜歡嗎?

除了身體意象對身心的影響,我們要如何看待這個議題?如果健康就是美,那麼,健康又是什麼呢?什麼程度才是喜歡自己?什麼程度才稱得上健康?與疾病共處能否是一種健康呢?這些問題如同光譜,或許並無對錯。

從喜歡與不喜歡自己到理解自我

麗淑老師提到,我們在備課的時候,可以思考健康是什麼?寫下健康的三項指標。以及我們可以如何表達自在的樣子?身體意象又有哪些性別迷思?如一白遮三醜、裙子只有女性才能穿、男高女瘦。此外,我們要如何教自己?我喜歡我的身體嗎?我真的需要喜歡嗎?喜歡包含了哪些元素呢?笑容、氣質、態度,或者能力。再者,你可以試著舉出喜歡自己身體的三個經驗,以及三個不喜歡自己的經驗。

在此,麗淑老師自我揭露,她高中時很自卑,但在大學時期參加大專盃戲劇營,被推舉為女主角,並在成果發表時,受到老師的肯定。這讓她想到,無論是身體或能力,孩子有沒有被肯定的機會呢?

另一方面,麗淑老師談到不喜歡自己身體的經驗,包括成長過程厭惡月經,討厭大的胸部等。而在一些廣告看板中,通常只引導到外在美的部分,忽視內在。這些看板放大檢視,讓身體被觀看,但是否能擴增我們對美的多元標準與想像空間呢?而麗淑也提醒,或許我們不必非得喜歡自己,但可以更加理解自己。

胖胖星教學實作

麗淑老師帶著學員進到《千德爾》胖胖星,共同思考這個星球對美的標準。在胖胖星,胖胖的狀宇是眾人眼中的天菜;瘦弱的纖纖則不符合美的標準。因此,二人的交往,受到他人的異樣眼光。對美的單一標準,是否在情感關係中造成了負面影響呢?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麗淑老師帶領學員們完成《千德爾》的任務一、任務二。

麗淑老師提醒,胖胖星的課程重點,並非叫學生不必在乎他人的眼光、做自己就好,而是不要評斷他人。在學習過程中,理解學生過不去的坎。
最後,麗淑老師稍微提及未成年懷孕的議題,這並非教學生未成年懷孕沒什麼,而是「我能做什麼」、「我可以幫忙什麼」?讓學生共同思考如何減少汙名。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