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GEEA_LOGO.png

2022 千德爾 3 日種子培訓參與心得~每日都早起的星球旅行,紮實也累,但很有意思!

文/林秀怡(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種子講師)

花了整整三天,跟彩虹小隊搭著千德爾號完成 12 課星球的旅程

每日都早起的星球旅行,紮實也累,但很有意思。

與過去演講經驗相比,許久不曾碰的教案入課與說課、實際演練,提供新的思維與調整。

2022.08.19-08.21 千德爾情感教育種子培訓課程第二梯臺北場現場照片

情感教育的課程內容,大抵跟我平日演講的主題差不多,相關主題也幾乎都有涵蓋。但兩者在操作上,因應受眾差異,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過去演講通常都 1.5 小時起跳,課程裡放進許多概念與媒材,就怕備課不夠豐富,主要是講師來講,搭配部分問答。

千德爾教案裡,課程幾乎都是濃縮到 50 分鐘內要完成,傳遞的概念簡單清晰,老師說話的時間少,引導多;透過分組討論與便利貼和紙條等方式,鼓勵(要求)學生參與,非常正向思考的接納各種答案。談不完的,或者是複雜的概念,下次課堂再繼續談。

不同的專業研習,呈現的風格也很不同。

相較於性別研究或 NGO 們來說,老師們的配合度很高,幾乎都會聽話的回答提問或主動操作和討論教案,遇到挑戰也會堅持自己的說法跟觀點。

課堂裡,儘管各自的性別概念與價值可能有很大的落差,有些真愛論或一對一的情感觀點發言,讓人忍不住私下偷偷碎碎唸說好可怕,但課堂上還是包容各種意見可以表達的機會。

在教案操作裡,不斷被提醒要尊重發言權,要同理,要保密。也會提醒要考慮學生的差異性,佐以相關情緒卡或清楚指明讓學生了解討論方向,這都是跟一般演講很不同的關注點。大概就是性別平等教育法一直提醒的立法精神,保障受教權的實踐可能。

從 2012 年開始做做親密愛自主手冊,到今天參與的千德爾,可以深刻看到主題的變與不變。追求/告白/拒絕、積極同意、分手、非預期懷孕等這些青少年好奇的問題,還是在但以更細緻的教案呈現。而數位性暴力、網友等議題,則是因應新興科技影響生活而加入,也很貼近生活。

圖片擷取自婦女新知基金會《做親密愛自主》手冊網頁

很喜歡一開始說的,12 年國教的精神就是要貼近生活,性別跟情感教育要能回應學生的真實生活。這樣的教案,不只是入校給 5-9 年級學生,突然覺得稍微變形與調整,進社區應該也蠻有趣。

三天課,一直想要去拍張漂亮的星球們的海報,但每天燒腦完就忘記,回到家只好拿手冊來拍惹。

#千德爾
#上課8小時比演講還累
#結業可以發星球海報旅行證書嗎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