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青少年的疑惑有很多,老師想說的也不少!《千德爾》入班教學心得分享

文/呂木蘭(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種子講師、臺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謝謝木蘭老師用心準備宣講課程,很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對學生很有幫忙,也有助於未來校內的宣導與個案輔導,謝謝您!」

昨天到一所學校上課,對象是一群中輟青少年,主題是「情感教育」,上課內容主要是傳遞「身體自主權」、「性自主權」和「積極同意」三個概念。課程中還要練習

  1. 覺察並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2. 理解並尊重別人的意願和感受

我們先從聽一首歌~「從建國路回家但後座少ㄌ泥」暖身開場

這首描寫分手心情的歌詞裡傳達了作詞者哪些情緒呢?

「難受」、「寂寞」、「爆氣」、「憤怒」、「失魂落魄」……,青少年對這首暈船神曲頗有感,暖身之後順順地連結上課主題。

我以「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的「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 情感教育 12 堂課教學手冊」為上課教材(暑假去上了三天培訓課程),引導青少年於前導影片中,去討論故事中不同角色所處的情境與感受,及其可能的回應和行動是什麼。

「千德爾」教材內容非常豐富,教學活動設計也非常活潑有趣,非常務實且貼近真實生活經驗。我運用了本教材所提供的參考影片、投影片、學習單等,還有多樣教學活動設計,包括個人意見發表、小組合作報告、角色扮演遊戲……等,在三節課中能與同學充分互動討論「身體自主權」、「性自主權」和「積極同意」等觀念。

在面對同一個情境時,妳你會發現每個人的情緒感受不一定相同,每個人的反應及行動可能也都不一樣。課程活動讓我們看見「差異」和「多元」,學習「同理」和「尊重」。就像同一種類植物,每株的高矮、葉子的大小、花邊弧度或根的長度都仍會有差異,都展現獨特的生命。

學務主任提醒我,下課時間一定要讓大家休息,但是我看到有同學在下課時間繼續認真和小組同學熱烈討論,學務主任還說,這樣上課的節奏很好。

我們這班有 ADHD 和一些特殊狀況,很難得連續上三節課,大家還能這麼專注,沒有坐不住的,非常難得。

其實我是一邊上課一邊在調整我的教學節奏(有一個上課中的我,還有一個正在旁觀的我),並想辦法在適當的機會中,融入回應同學的所有提問。

「老師,你給我們看的影片是小孩版的,有沒有大人版的?」

「老師,你那個影片可以再放一次嗎?」

「你說小孩有身體自主權,但是大人又在那邊碎念,你要怎麼辦?」

「如果性行為做到一半,對方忽然說不要,那我到底要抽出來,還是不要抽出來呢?」

「老師,什麼時候會有獎徵答呢?」

原來學生的疑惑有很多,老師想說的也不少,但是時間有限,下次機會再來教學相長了~~~~~~~~~~

謝謝承辦老師真心回饋,每個學校都可以來辦理教師情感教育增能研習,在此大力推薦台灣教育工作者費時三年多、用心研發的情感教育教材~「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 情感教育 12 堂課教學手冊」,適合做為各級學校教師研習的主題~請洽「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情感教育12堂課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研發的千德爾

#最貼近生活最活潑多元又務實的情感教育

#教材內容豐富老師可彈性靈活運用

#千德爾情感教育十二堂課教學手冊

#性別平等教育情感教育種子教師培訓

(本文由呂木蘭老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臉書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