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勵馨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社工「千德爾」情感教育增能研習課程記錄

  • 時間:2022 年 11 月 01-02 日
  • 講師:洪菊吟(花蓮縣明利國小教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監事)、翁麗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鷺江國小教師)、江映帆(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彩虹森林獨角獸 團體帶領人)、呂木蘭(台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種子講師、臺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 對象:勵馨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社工師

11 月 01 日,TGEEA 來到勵馨基金會的彰化分事務所,為社工進行為期兩日的《千德爾》情感教育增能進修課程。

勵馨基金會的社工都非常具有性別平等意識,且有豐富的活動帶領經驗,甚至現場就有參與知名繪本《秘密派對》製作的同仁。社工們都非常踴躍參與討論,氣氛也很熱略,TGEEA 的老師們數度下台直接和社工們坐在一起,交流彼此曾聽聞 / 處理過的情感教育案例,以及教學的經驗。

兩日的課程中,社工們也詢問非常多教育現場實際會面臨到的問題。

例如,麗淑老師在介紹〈L2 胖胖星〉性別刻板互動的單元時,就有社工詢問,若在性別刻板印象主題的課程活動中,發現相較於高年級孩子,低年級孩子比較沒有性別刻板印象,教學者可以如何與他們討論相關議題?

其實,刻板印象無所不在,但不見得都那麼容易被察覺。麗淑老師建議教學者,可以嘗試從孩子「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提問,來了解孩子可能有哪些刻板印象。例如,問孩子「覺得『外國人』長什麼樣子?」,就可以從孩子的答案(例如是西方面孔的,還是東方面孔的)中,發現孩子對外國人的想像,也可以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生活經驗。若是討論性別刻板印象主題,也可以詢問孩子「男生/女生的顏色是什麼顏色?」。

在進行到〈L6 樂芙星〉的課程環節時,麗淑老師分享了自己另外改編的教案版本,將原本教案中只有三步驟的簡單溝通技巧,調整成另一套更適用於高年級、國中生版本的「七步驟溫柔拒絕技巧」。

而面對現場社工詢問如何帶領有表達困難的孩子練習「拒絕」技巧,麗淑老師建議,可以先請孩子把眼前的問題描述一遍,再詢問孩子的感受。溝通的部分,麗淑建議平常就要多多將溝通表達的技巧「拆解練習」,並由大人親身示範給孩子看。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