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沒有媽媽所以不會用蹲式馬桶?同志爸爸運用繪本與身教破除性別迷思

很多人問我們有沒有因為是兩個爸爸遇到不舒服的經驗,原本沒有的,我們覺得男性育兒比同志育兒遇到的不友善多多了,但現在有了….

之前有貼文提到,肉肉在適應學校課後班,因為要到小學教室上課,也因為突然要學習蹲式馬桶。

過去肉肉對於蹲式馬桶無敵恐懼,我們帶肉肉從未在蹲式馬桶如廁成功過,老師也帶肉肉去廁所也無法。上學不到一週,肉肉已可以在幼兒園一坐式馬桶,一日成功便便兩次,而不用包布布了。但在課後班總是在憋尿,就為了不要上蹲式馬桶。

有時回來路上我們要找廁所,或快快回家,或肉肉在車上,或是到停車場就尿出來了….

困擾了幾日,感謝朋友提供《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這本繪本!一知道就馬上來下訂!感謝小魯文化出版這麼棒的書。

圖片來源:小書蟲圖書坊

但書寄來需要兩天的時候,不幸的,這天下班,我和喵爸到校門口接肉肉時,其中一位課後班老師,在我和肉肉面前說:「是不是因為他沒有性別典範,所以不會用蹲式馬桶?」

我當下馬上的回應是談他對於蹲式馬桶的恐懼,但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沒有性別敏感度,我深深感到被冒犯。幾天下來,一直有一口氣堵在胸口,消化了很多天,才有辦法說出口,我終於告訴了另一位課後班老師,很累。

我說:「我們是男生,也會用蹲式馬桶,這跟我們是不是兩個爸爸沒有關係。這個年齡的小孩,本來就不會,也還不需要學習到蹲式馬桶。通常是上小學的學齡才需要學習。那位老師沒有關照到小小孩對於上蹲式馬桶的難度及畏懼,而是怪罪到我們家長的性別,非常沒有性別敏感度,希望你們同儕多多給予再協助與教育。沒有性別敏感度,也請她說話自我節制一下。」

我滿不客氣的,但我想要講這種話的人,也沒客氣到哪去,雖然臉是笑笑的,但那種貶低的意味真的是讓人不爽!要講這種話也不要在小孩面前說。

另一位老師,要我不用在意。怎麼不在意?就是這些不在意性別的人在傷人。

我反應給老師的這一天,繪本剛好到了,買的另四本書也到了。肉肉要圍爸讀學校廁所的繪本,讀了三次,每次8-15分鐘XD

每次到了最後一頁,肉肉會說,還有大大的那一頁喔!然後要圍爸先做一次,怎麼上這個學校馬桶。然後肉肉會大聲說:「老師,我可以去上廁所嗎?」然後就一次又一次練習,找到位置、學青蛙蹲、發射成功、擦屁屁、沖水、洗手,一個晚上練習了7次,圍也總共陪練了5次,喵陪練了一次。

沒想到隔天課後班老師就說:「她今天自己蹲著上廁所,我只是扶著她,要給鼓勵一下,她表現的很好唷!」超厲害的啦!

我看到訊息後,給肉肉抱抱和鼓勵,沒想到反而是肉肉一直黏到我身上一直親我,都不知道到底是誰做得很棒了,反而覺得是我獲得鼓勵。

再次感謝提供這個書訊的兩個朋友!感謝!

(原文發布於圍爸喵爸的親子日常臉書)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