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將創傷轉換為內在力量!能量蠟燭聊育練習 | TGEEA 性平星期六活動側記

  • 活動:將創傷轉換為內在力量!能量蠟燭聊育練習| TGEEA 性平星期六
  • 時間:2022 年 9 月 3 日(六) 10:30-12:00
  • 地點:心日另類療癒文創中心&日常好咖啡(台北市松江路 97 巷 25 號 1 樓)
  • 講師:江映帆(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彩虹森林獨角獸療癒團體帶領人)

九月份的 TGEEA 性平星期六,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首次嘗試以「心靈聊育」的方式,來與大家討論自己在性平成長之路上的創傷經驗。

我們都曾有過和性別相關的創傷經驗

活動的開始,帶領人江映帆 Mirama 老師以一個問題起頭:

「大家還記得自己是從什麼時候、因為什麼事,而開始注意到『性別平等』議題的嗎?」

許多人都曾有過類似經驗,當我們因為某件人、事、物而「打開」性別平等的眼睛之後,會開始對於以前沒覺察到的刻板、偏見、歧視等現象,感到非常失望與難以忍受。一般人都尚且如此,更何況是經常需要面對民眾的性平講師呢?

其實,即使是擁有多年經驗的講師,還是不免在推動性平教育的路上,遭受各式各樣的打擊跟挫折。像是 Mirama 老師就分享到,過去任職高中體育老師的期間,曾因生理性別被質疑為什麼不穿裙子;而開始擔任性平講師後,更曾被好幾個機構、單位要求演講時不要提到同性婚姻、同志議題等「敏感」話題。

在個人性別意識的成長之路上,我們多少需要面對這些負面經驗,因此,練習用不同方式療癒/聊育自己,讓我們擁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將會是非常重要的學習。

聊育練習第一步:借助小道具的能量,建立自我認同、看見內在恐懼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許多能解除焦慮、舒緩內心緊繃思緒的能量或物品,例如香氣、光、圖案、文字、聲音等。在這部分的活動中,Mirama 老師推薦大家可以從迪士尼新動畫電影《巴斯光年》中探討「與自己和解」的議題,並分享如何使用「精油蠟燭」及「牌卡」2 種物品,幫助自己進行簡單的聊育練習。

Mirama 老師在會場中擺放了一個個手工製作的精油蠟燭,形成一個同心圓,並搭配「花精卡」,指導坐在外圍的參加者們,練習透過給予「光」與「祝福」的方式,來建立自我認同、看見內在恐懼、與內在小孩連結。每位參與者依序接受前一位夥伴給予的祝福後,點燃面前的精油蠟燭,並傳遞給下一位夥伴。

活動當天(2022.9.03)正好是「軒嵐諾颱風」最靠近北台灣的一天,台北的街道一陣陣狂風暴雨,但會場內籠罩在一片溫暖的燭光光暈,以及絲毫不受外界打擾的靜懿與平和中。

聊育練習第二步:尋找支持者,與夥伴共頻呼吸,釋放你的創傷或秘密

TGEEA 的成員們大多來自第一線教育現場,對教育/倡議工作者來說,擁有一個支持團體、支持系統,讓我們明白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在奮鬥,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使大家練習傾訴與傾聽,Mirama 老師以抽牌配對的方式,讓參與者們找到倆倆夥伴,分享個人曾經因為生理性別/性別氣質/性傾向/性別認同等因素,而遭遇過的性別創傷或秘密,並分別以語言及非語言(肢體)的方式表達,此時夥伴只負責當個傾聽心事祕密的樹洞,與夥伴共頻呼吸,傳送心輪祝福。

尾聲

在充滿溫馨與鼓勵的正向氛圍下,現場有夥伴覺得身心都得到釋放,也有夥伴因為感受到鼓舞與支持而流淚。

結尾,每個人的臉龐都因燭火的照映而漾著淡淡的光輝,恰好離開會場時,街道上無風也無雨的平靜。希望 Mirama 老師帶領每位夥伴練習釋放壓力的方式,以及反思後帶來的行動及創造力,能夠像贈送給大家的能量燭光一樣,一直點燃希望傳遞下去!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