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親子共作 — 紀孟均老師與大朋友、小朋友從「經典卡通角色」聊性別 | 活動側記(TGEEA性平星期六)

11/27(六)是TGEEA性平星期六系列活動的第三場「性別好好看:DIY親子共作課程」,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紀孟均老師講師帶領,從小時候看過的經典卡通認識性別平等議題,並用熱縮片創作屬於自己的可愛鑰匙圈。因為是貼近生活又有趣的主題,所以吸引了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同樂。

在活動的一開始,紀孟均老師使用經典桌遊「哆寶 Double」作為破冰活動,請現場所有大人、小孩互相分享自己最喜歡的迪士尼公主/王子角色,並說說看喜歡的理由是什麼。從這些大家都很熟悉的經典角色身上,紀孟均老師舉出一些人物內在、外表的特質,邀請大家想一想這些特質與性別的關連。

在一片熱烈的討論中,紀孟均老師請各組的大朋友小朋友取出裝有公主、王子紙娃娃的材料包,進行一個分類的小活動。各組討論每個角色在童話故事中的性格表現,並將這些紙娃娃貼到台前白板上對應的位置。

在活動進行過程中,大家可以發現,有的角色展現了傳統對於男、女性別特質的期待,例如,同樣是白雪公主,有些組別會把她貼在「漂亮」或「溫柔」的特質下方;我們也可以看到〈阿拉丁〉中的男主角被貼在「冒險」特質下方、〈美女與野獸〉的男主角野獸出現在「力氣大」的特質下方。

接著,紀老師更進一步邀請大家思考,這些角色有沒有哪些特質是因為「性別」這個因素,而不小心被我們忽略了的?

「說到『力氣大』這個特質,大部分的人第一時間想到的都不會是女性角色,但〈勇敢傳說〉裡的梅莉達,因為擅長拉弓、射箭,所以她的力氣應該也是非常大的!」

老師不斷拋出問題邀請聽眾們一起反思,讓這些卡通人物的多元特質,透過「看見多元」的眼睛呈現出來,而不再只限縮在習以為常的男、女框架中。同時,也透過經典童話的劇情,帶領大家認識身體自主權(王子未經同意就親吻睡美人)、多元性傾向(現實生活中王子也可能和王子結婚)等議題。

在活動的尾聲,大家在具有美術教育專業背景的紀孟均老師帶領下,利用熱縮片、色筆創作獨一無二的鑰匙圈。經過前半段的講座,現場的大人、小孩設計出來的作品,都展現出不受拘束、非常多元的創意。

透過這次的課程安排,紀孟均老師示範了如何利用生活中的媒材(例如動漫、卡通、手遊)與孩子討論性別議題,並獲得許多家長、孩子的正面回饋。未來TGEEA還會持續辦理多場「性平星期六」講座活動,從各個面向與觀點切入性別平等議題,邀請大家持續關注協會的相關訊息!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