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透過戲劇遊戲探索自我、認識性別|活動側記(TGEEA性平星期六)

  • 活動:「演我愛自己的100種方法」戲劇工作坊|TGEEA 性平星期六
  • 時間:2022 年 8 月 27日(六) 14:00-16:00
  • 地點:新嘉義座(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嘉義市西區中山路616號K棟2樓)
  • 主持:藍貝芝(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職業劇場表演者)

賴昱亘(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實習生)/整理撰寫

這次的性平星期六「演我愛自己的100種方法」戲劇工作坊在新嘉義座展開,其中有許多參與者特地從雲林、屏東、台北等地前往參加,希望能透過戲劇遊戲體驗不一樣的情緒表達、肢體展演方式​。此外,這次的參與者背景也十分多元,涵蓋學生、教師、社工師、諮商師及職能治療師等職業,其中也有不少夥伴有劇場工作或表演藝術的經驗,大家一同在工作坊交流彼此的想法、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活動開始前,貝芝老師提醒大家要先暖身、喚醒自己的身體。

活動一:你是怎麼打招呼的?

工作坊一開始,貝芝老師提醒大家在進入劇場活動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好好暖身、喚醒自己的身體,同時也才能避免受傷。活動開始後,貝芝老師邀請大家離開自己的座位,圍成一個圓圈,並嘗試透過眼神及肢體動作對身旁的夥伴打招呼。起初大家都比較拘謹,打招呼時只有簡單揮手,且會盡量避免眼神交流。但隨著大家逐漸熟悉,每個人的動作也開始有各式各樣的變化,有些人興高采烈的大方揮手、有人華麗的向對方敬禮,也有人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

活動結束後,參與者們分享自己的心得與觀察。有人發現,大家在「打招呼」時都會使用共同的模式或動作,像是與對方擊掌、碰拳,或擺動手臂,且彼此都會盡量去配合對方的動作。但也有人發覺,有些動作特別能引起大家的共鳴,舉例來說:當有人扮演小狗並和對方用「汪汪」的方式打招呼後,就有越來越多人也開始模仿不同的動物。

參與者們運用不同方式向身旁的夥伴打招呼。

活動二:性別大風吹

接下來的活動叫做「性別大風吹」,貝芝老師帶領參與者在場中央將椅子排成一圈,並透過具有「性別意象」的大風吹題目來進行這個遊戲。大家所出的題目也相當多元,包含「被說過『男生不可以哭、女孩子要溫柔』的人」、「留短髮的人」、「塗指甲油的人」、「口罩不是白色的人」等等。透過這個遊戲,許多人認為過往大眾所認知的性別刻板印象早已被打破,在場有許多女性是短頭髮且沒有化妝、許多男性也都穿過粉色的衣服、大家都會塗指甲油等等。

大家依據出題者所出的題目玩「性別大風吹」。

活動三:性別展演 · 走台步

活動接著進入「性別展演」的環節,貝芝老師先讓參與者們輪流上台環視大家,接著給出三個指令,分別是「自己平常的走路方式」、「陽剛的走路方式」和「陰柔的走路方式」,並讓參與者們盡情發揮創意、展現表演慾。

許多人在呈現「陽剛的走路方式」時,表現出粗魯或展現力量的動作,例如:翹二郎腿、走路外八、坐姿腿開、弓起二頭肌、展現背肌,甚至壁咚等等。而大家在展演「陰柔的走路方式」時,則表現出害羞、不敢與他人對視,或是優雅、充滿氣質,甚至十分性感的形象。其中有人表演的是害羞、嬌滴滴的角色,會在走路時內八、時不時嬌笑一下,也有人演出拎著名牌包逛街,到了台上之後則跪倒在地,展現嫵媚的姿態。

活動結束後,貝芝老師帶領大家反思自己在性別展演過程中的發現。有參與者指出,自己陽剛地走路時會外八、陰柔地走路時則會內八,且大家在呈現陰柔特質時,經常會刻意地扭動身體、展現曲線,並嘗試與周遭的物件互動。貝芝老師分享,其實大家的表演方式是有理有據的,表演者在展現陽剛特質時會將重心放在下半身,展現陰柔特質時則是會把重心放在上半身。貝芝老師也說明,若想要在劇場上呈現出陰柔特質,表演者會讓「頭—胸—臀」這三個部位不在一直線上,就可以表現出身體曲線和性感的一面。

活動四:和你的夥伴握手

最後,同時也是大家最喜歡的活動「和你的夥伴握手」。參與者需要兩兩一組,各自站在劇場兩側,每次走向對方之前都要先想好要不要和對方握手,並且用眼神暗示對方出發。參與者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不能發出聲音,僅能透過眼神與肢體動作表達想法。隨著小組之間逐漸培養出默契,每個人的動作也越來越大方、自在,有人跳著雀躍的步伐向前、有人踢正步前進,也有人在旋轉跳躍後滑壘,大家都十分投入這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有位參與者與大家分享,自己發現旁邊的組別非常熱烈,甚至被他們突如其來的激動反應嚇到。而隔壁的組別則告訴大家,原來他們前幾次嘗試握手都失敗了,所以才會在握住手的那一刻表現出激動的心情,並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另一位參與者也分享,自己其實在活動開始前非常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與夥伴互動,直到發現對方無論如何都會伸出手來,自己只要考慮自身的狀態與意願就好,他才開始感到放心和自在。

有些組別成功與對方握手,有些組別則兩人都沒有伸出手。

透過戲劇遊戲探索自我 展現真實的樣貌

早在語言及文字建立起來之前,人們就是通過肢體語言與它們互動及生活。而當語言及文字發展出來之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多了一層修飾;而文明的建立及發展,則讓我們的生活帶有一層框架和腳本,使得有些人被迫在生活中扮演不適合自己的角色。因此,當我們提供參與者一個安全且隱私的空間,營造出讓參與者和講師能夠彼此信任的環境,就能讓大家卸下生活中的防備。回歸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相處,與他人通過眼神及肢體動作進行交流,展現自己真實的樣貌。

工作坊結束後,參與者與貝芝老師一同合影留念。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