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漫畫《守娘》作者小峱峱:愛沒辦法戰勝一切,所以我想在漫畫裡畫一些現實的東西|TGEEA 性平星期六活動側記

  • 活動:台灣最強女鬼來了?漫畫《守娘》的美麗與哀愁|TGEEA 性平星期六
  • 時間:2023 年 7 月 22 日(六) 14:00-16:00
  • 地點:貝殼放大糖廍 C 倉多功能交誼廳 (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 132-7 號)
  • 主講:小峱峱(漫畫《守娘》作者)
  • 主持:莊淑靜(TGEEA 常務理事)、高芷涵(TGEEA 副秘書長)

劉信秀/整理撰寫

本場講座的一開始,TGEEA 的常務理事淑靜跟大家分享了一張牌位的照片,上面寫著「欽褒節烈邑民人林壽妻陳氏守娘神位」。淑靜說,這是陳守娘在臺南孔廟的牌位,而我們可以從中看出當時的性別觀念與習俗:女性依附在丈夫的家族中、被視為「某個人的妻子」,且會因為「貞節」被表揚。

從陳守娘的牌位出發,小峱峱接著分享自己之所以會創作《守娘》這部漫畫的原因。當初其實是 CCC 創作集的編輯注意到這個故事,並提案給小峱峱。他在研究、構思之後,才決定畫這個作品。小峱峱坦言,自己當初其實也不知道陳守娘是誰、經歷了什麼事,是接下工作後才開始認真研究這個故事。

小峱峱坦言,自己其實一開始並不知道守娘這個故事。

將《守娘》改編成漫畫的過程

TGEEA 的秘書長芷涵詢問小峱峱,在改編守娘這則民間傳說時,為什麼會想創造出潔娘這個新的角色,並由他貫穿整部作品?小峱峱指出,如果在沒有鋪陳的情況下,直接畫出守娘悲慘的遭遇,其實很難引發讀者的共感。但若能從另一個角色出發,慢慢揭發守娘的過去、陪著他共同冒險,其實有機會讓大家對於守娘的經歷更有共鳴,也能凸顯劇情的轉折。

芷涵詢問小峱峱,當初是如何設定《守娘》的人物角色與劇情編排。

在漫畫《守娘》中,潔娘是一個對於婚姻有許多的困惑,且勇於提問的女性。淑靜分享,自己經常被潔娘的思考觸動。舉例來說,過去自己一直把「結婚」當成一定要做的事情,卻沒有想過不結婚的可能性。淑靜認為,有這樣的角色能提醒我們要持續思考,其實是很珍貴的事情。

淑靜接著也詢問小峱峱,為什麼會將故事設定為開放式的結局?小峱峱表示,這是因為自己不想傳遞「結婚就是 Happy Ending」的這種觀念,將結局描繪得很正向、光明,其實就像是在讓大家吸某種迷幻、不真實的東西。與其如此,不如留有一些餘韻,讓讀者自己在生活中尋找答案。

淑靜分享,自己經常被潔娘的思考觸動。

創作討論性別議題的漫畫,賺得到錢嗎?

由於《守娘》這部作品討論了許多跟性別、習俗有關的內容,芷涵好奇這類型的漫畫在市場上的反應如何?小峱峱認為,漫畫賺不賺錢的關鍵其實在於「觀眾買不買單」,因此瞭解自己的受眾喜歡什麼樣的題材、內容是重要的。此外,有時性別議題其實不用花整本書來探討,可以將它藏在許多細節裡。小峱峱也分享,如果大家對於相關的漫畫有興趣,推薦大家去看日下棗的作品,因為他的漫畫經常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帶出對於性別、生活的反思。

至於如何在透過漫畫討論議題的過程中,避免說教感?小峱峱分享,自己採取的方式就是不去定義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守娘的故事為例,或許守娘會認為婆婆、小姑是惡人。但如果從林壽,甚至小姑的視角出發呢?在《守娘》的漫畫中,小峱峱希望能讓讀者從不同的角度反思守娘的經歷與遭遇,從中產生自己的看法。

小峱峱的性別意識啟蒙過程

講座的後半段,討論的主題延伸到小峱峱自身的性別觀察。小峱峱坦言,因為自己是一個很宅的人、非常少與其他人接觸,所以比較少因為身為女性而被歧視或騷擾的經驗,頂多只有去便利商店的時候被店員說「好香」,但自己其實好久沒洗頭了(大笑)。

小峱峱分享自己被便利商店店員說「很香」的故事。

然而,小峱峱卻發現生活中經常存在許多令人疑惑的現象。比如說,許多家長會在小孩剛出生、頭髮還沒長出來的時候,硬要幫小女生別蝴蝶結或綁頭髮。這個舉動讓小峱峱發現,其實我們從一出生就被性別影響,只是大家都習以為常,不一定會去思考其中的原因或目的。

升上大學之後,小峱峱接觸到上野千鶴子的《厭女》、何春蕤《豪爽女人》等書籍,並從中獲得許多啟發。他開始思考結婚、生育之於女性的意義,並發現自己不會因為婚姻家庭而幸福,因此決定要成為不婚不生的「毀家廢婚」派。對現階段的小峱峱而言,比起結婚生子,更重要的其實是作品能否養活自己,以及讀者喜不喜歡自己的創作。

講座的最後,小峱峱分享他其實很反對「愛可以戰勝一切」的想法,因為愛很容易消逝,而且需要認真維持與經營。他認為,既然我們沒辦法用愛發電、用愛吃飯,不如就在漫畫裡面畫一些更現實的東西。小峱峱也推薦 HOM(鴻)的作品—《課金派戀愛》,其中討論了身體界線、婚姻家庭、情感關係等議題,是非常值得大家看的一部作品。

講座結束後,小峱峱留下來為讀者們簽書。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