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勞動條件如何?家人阻止怎麼辦?要具備哪些技能?性別 NGO 工作大揭密!|TGEEA 性平星期六活動側記

  • 活動:在性別NGO工作,會不會餓死?!(TGEEA性平星期六)
  • 時間:2023 年 6 月 2 日(六) 14:30-16:30
  • 地點: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大教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 70 號 12 樓之二)
  • 主持:韓宜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 講師:張家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視覺總監)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翁鈺清(彩虹平權大平台政治倡議暨培力專案經理)

蓋維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實習生)/整理撰寫

本次的性平星期六,TGEEA 邀請了來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及彩虹平權大平台的工作夥伴,一同分享自己踏上性別倡議之路的生命故事;並透過回答與會者對 NGO 的各種提問,帶領大家一窺 NGO 工作者的真實樣貌。

與 NGO 的相遇

TGEEA 的宜臻首先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兒時記憶裡總是坐在夜市路口的無家者,讓宜臻在高中時期知道有「社工系」的存在後,並萌生要從事助人工作的念頭。大學考上戲劇系的他,在經歷了困惑與摸索後,最終仍選擇雙主修社工系,並在社工系的實習期間第一次進入 NGO 工作。研究所畢業後,則進入 TGEEA 至今。

同志諮詢熱線的家偉,則是在高中時期透過晶晶書庫認識了剛創立不久的同志諮詢熱線,並參加了專屬於青少年同志的聚會(現為芭樂小雞塊),意外成了第一批接受熱線服務的青少年,也從那時開始接觸了性別議題。畢業後曾在攝影棚、網拍公司工作過的他,在熱線開缺後決定投身 NGO 工作,「過去我是受到他們幫助的人,現在我有能力去回饋我所在的社群,這讓我覺得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家偉說。

婦女新知的玉蓉大學時期主修國際關係、社會學,人文社會的學科背景促使他對廣泛的公共事務、社會議題有所關心。大學畢業後,玉蓉深知自己的個性不適合當公務員,因此決定進修政治所持續摸索自己喜歡的領域。過程中,玉蓉在指導教授黃長玲老師的引介下,展開在婦女新知工作的歷程。

彩虹平權大平台的鈺清在學生時期也不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但高中唸人社班、參加人社營,讓他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許多社會事件真實的發生在我們身邊」,也培養出「不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思維。高三升學時朋友無意間的一句:「你那麼喜歡跟人有關的事情,你要不要去唸社工?」讓他正式認識了社工領域,並在大學時進入社工系就讀。鈺清進入大學後開始積極參加各種活動、社運,並在社工實習結束後投身大平台的工作事務。

Q1:身邊的人是否曾阻止加入 NGO?

宜臻、玉蓉、鈺清在投入NGO的過程中,都曾面臨家中長輩的反對,甚至會被反覆詢問何時要考公務員。「這種事情就是要慢慢磨。」玉蓉笑說。由於三人都十分堅持自己的立場,並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與家人溝通,因此衝突都有逐漸和緩。

Q2:該如何進入相關組織實習呢?

目前TGEEA、熱線和婦女新知都有在官方網站上公布實習生的招募辦法,只要申請就有機會!大平台雖然尚未在官網上公布實習資訊,但也歡迎有興趣的學生主動聯繫申請。

Q3:是否一定要社工系畢業或擁有社工師執照才能在NGO工作嗎?

都不用!不一定要社工系畢業,也不一定要有社工師執照。

Q4:在 NGO 工作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或特質呢?

宜臻表示,在NGO界遇過擁有各式各樣才能、很厲害的人,但歸納一些比較重要的共同特質,就是行政的能力(倡議背後是大量的瑣碎行政工作)、聯繫的能力(辦活動、連結其他組織等)、和論述的能力(把文章寫得清楚、吸引人)。

「以熱線為例,我們常常需要接觸、協調來自各地的義工,因此溝通能力真的很重要,包含讓別人知道你在說什麼,當然你也要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家偉說

玉蓉也認同溝通協調能力的重要性,並以黃長玲老師對他的提醒為例:「他說,學術和倡議工作是不一樣的,學術是同中求異,倡議是異中求同。」因為大家都是抱著不一樣的理念進入這個領域,而倡議工作者的工作就是在這之中找出一個共識,才能一起行動。

鈺清也認同溝通協調、與人建立關係的能力在NGO工作的重要性。他也認為,做倡議工作需要能夠接受變化,因為很多時候事情是突然爆發,需要立即處理,或是某件事準備了很久,但最後沒有發生。除此之外,在面對變化時保持自己的原則和沉穩也很重要,因為很多時候太立即的回應是相當情緒化的,因此需要審慎地思考回應的時間點和內容。

Q5:精神狀態容易被影響的人適合在 NGO 工作嗎?

家偉舉例,許多熱線義工是帶著自身的議題而來的,如果工作人員太容易受到影響的話,可能會需要花時間去調適自己的心情與狀態。鈺清則觀察到不少NGO工作者都具備高敏感的特質,雖然這些特質帶來的影響確實可能會影響工作效能,但更重要的是自我覺察,並去思考該怎麼去安放、處理這些焦慮,加上NGO界近來有越來越關注員工身心議題及自我消耗的趨勢,因此這項特質和工作是有機會並存的。

Q6:倡議工作可能會遇到和自己立場不同的人,甚至是網路霸凌,這時候該怎麼保持立場並好好照顧自己呢?

玉蓉分享,「在工作的時候情緒上來了,需要先退一步去思考,如果我的情緒爆發了會有什麼後果,但也不代表要一直忍下來,像我就會有固定的朋友可以傾吐。對我來說有這樣一個群體是很重要的。」宜臻也補充,在同溫層稍微取暖一下是很重要的,「還是要適時地創造一個可以讓自己休息跟復原的空間。」

Q7:工作會不會和生活分不開?

由於家偉生命中最早認識的同志友人就是透過熱線認識的,有些甚至最後成為了同事,因此工作和生活確實十分緊密。

玉蓉則因為丈夫是不同圈子的人,並不覺得工作和生活分不開。「這可能也是一種(把工作和生活)分開的方式,但困難之處就是,你要找到一個願意跟你生活在一起,但又能夠理解你的工作到底在幹嘛的人。」由於倡議工作充滿變動的特性,可能會影響許多原定的家庭活動,此時重要他人的理解就非常重要。因為丈夫的理解,讓玉蓉覺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可以分開的。

對鈺清而言,這個問題還是要回歸個人喜好。過去擔任家暴社工時,由於工作時間固定、不用隨時待命,下班後反而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因此他更喜歡在大平台工作與生活緊密相連的型態。宜臻也贊同鈺清的說法,「我最近常常在想,我下班後的休閒興趣到底是什麼,然後我就覺得,我的興趣就是工作。」宜臻笑說。

Q8:志工是否等於免費好用、用過即丟的免洗人力?

「志工絕對不是免費好用的人力,他們都是很珍貴、需要好好經營的資產。」宜臻分享曾負責招募及培訓志工的經驗。由於志工都是懷抱著熱忱與動力而來,如何培訓志工、維繫志工與組織的關係,都需要精心安排與規劃。

熱線的義工團體相當龐大,且分成許多小組在進行不同活動與任務。為了維持和義工的關係,熱線的工作夥伴常常會找義工一起交流、互動,並在下班後承接義工的情緒,「所以絕對不是用過即丟的免洗人力,免費的最貴!」家偉笑說。

雖然玉蓉並未負責培訓志工的工作,但他知道同事很辛苦、工作量很大,再加上社群媒體發達,志工一旦發生了什麼事都需要立即處理。此外,分配給志工的工作也需要整個辦公室的人一起集思廣益,才能讓志工在投入的過程中有所收穫,同時也對組織運作有所幫助。

大平台近期的工作項目中並沒有適合交給志工處理的事務,因此目前沒有培訓志工的規劃,「正因為不是『免費好用』,所以我們很認真看待這件事情,我們不需要,我們就不會招募。」鈺清回應。

Q9:NGO 的財源一定要仰賴政府經費嗎?

以 TGEEA 為例,過往確實是比較仰賴政府補助,但今年就沒有申請政府補助案,因此需要靠組織去開拓財源,包含:民間基金會的補助、企業贊助、一般贊助、募捐、販賣出版品的收入等。「不一定要靠政府,但錢很難找是真的。」宜臻說。

此外,宜臻分享過往有一份調查指出,台灣 2022 年的個人捐款總額高達 1062 億,意味著台灣人其實是很樂於捐款的,只是大部分的捐款都是流向有在服務個案的組織(如:兒童、身心障礙、高風險家庭等),倡議型組織能獲得的捐款相對有限。

Q10:在 NGO 工作的薪水如何?

由於不方便直接公開薪資,宜臻提供了勞動部 111 年的資料,顯示社工服務業,排除醫療保健業後,其餘的社工服務業的專業人員平均月薪是 38,423 元。但每個組織給薪的標準不同,再加上年資的累積,薪水仍會有一些落差。

Q11:在工作過程中遇過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大家都認為,「我們職涯最大的成就應該就是見證同婚通過的那一刻。」

Q12:NGO 會如何和政府交涉,以利政策推行?

大平台主要是和地方議員交涉,像是舉辦友善議員聚會、提供性別友善政策給議員瞭解、建立民間團體與議員之間的連結等等。除此之外,大平台建置的 PrideWatch 網站彙整了友善議員的資料,除了讓選民能夠參考,也提供大平台事後聯繫友善議員的管道。

婦女新知則主要和中央交涉,如:撰寫說帖、拜會立委、參加政府會議等。新知的理監事或委員會也會去參加各部門的委員會,並在會議中提案。除此之外,「透過案例審判一級一級打上去,也是一種倡議方式。」玉蓉說。

Q13:推動社會改變是長期的過程,在工作的過程中會不會懷疑自己做的事情是否真的有實質效益?有這樣的想法時,又會如何去面對呢?

玉蓉表示自己並不會有這種想法:「你所關注的議題,只要一天不發生,它明天就會不見了。比起去想該如何創造改變,更會去思考要怎麼讓我關心的議題一直被關注,如此一來,也就不會去想到更後面的問題了。」玉蓉接著說:「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倡議工作就是在比氣長,看誰到最後還在講話。所以我並不會因此很沮喪,因為我知道改變的唯一可能就是一直講、講到改變真的發生。」

鈺清則是提出另一種觀點:「學習調整自己的期待也很重要。這些議題不可能明天、下禮拜、下個月就會消失,但是回顧這二、三十年,台灣確實產生了很多改變。另外,在公投的時候我們強調在日常之中好好溝通這個議題,所以對我來說,只要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並且我們所重視的價值時時刻刻都有被傳遞到,那就很棒了。」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