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主辦
協辦

為什麼想結婚?生小孩的影響?友善直男黃世澤與女性主義者諶淑婷的婚後生活|TGEEA 性平星期六活動側記

  • 父親節特別企劃:我的老婆是女性主義者,怎麼辦?!|TGEEA 性平星期六
  • 時間:2023 年 8 月 12 日(六) 14:00-16:00
  • 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巷仔內教室(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 70 號,龍山寺捷運站 3 號出口走路 1 分鐘)
  • 主講:黃世澤、諶淑婷
  • 主持:莊淑靜(TGEEA 常務理事)

八月的性平星期六,協會邀請到「有點窮)爸爸的生活筆記」的主編黃世澤,與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常務監事諶淑婷這一對夫妻,來向大家分享婚姻生活中的種種性別議題。

主持人淑靜開場時提起自己與淑婷、世澤夫妻認識的契機,原來是因為淑靜與淑婷都是北部女性,且剛好配偶都是來自保守的彰化家庭。因此,講座的話題圍繞著雙方家庭的觀念差距、女性主義媳婦 vs 傳統公婆的相處磨合、對於子女的教養與照顧等話題。究竟這對夫妻在婚姻生活中各自扮演的角色為何?又是如何協調自己的心態與作法的?

主持人:淑靜

開場:諶淑婷與黃世澤以伴侶身分介紹彼此

淑靜首先給兩位主講人一個小考驗——請向在場的聽眾介紹自己的伴侶。淑婷介紹世澤是彰化人,也是一位會在幫你拍出醜照時說「你就是長這樣」攝影師。淑婷開玩笑地對大家說,請千萬不要對另一半說出這句話,因為「無論如何都是伴侶的攝影技巧有待加強」。

世澤在介紹淑婷時,回頭看了一眼今天講座的投影片。他分享,自己過往並沒有以對方是女性主義者的角度看待淑婷,直到這次演講題目出來,才發現「原來我的生活會這麼辛苦,就是這個原因」(大笑)。

有點窮)爸爸的生活筆記」主編黃世澤

什麼原因讓你覺得可以和這個人結婚?

淑婷分享,當初決定和世澤結婚,是因為他是自己認識的人當中,最好相處的異性戀男性。世澤則表示,自己其實是話很少的人,卻經常會想和淑婷分享生活中的種種,而對方也願意傾聽,所以才決定和淑婷結婚。

淑婷也補充,伴侶之間的互動一定會在婚後有所改變,因為每個人都會持續有所成長、蛻變,而摩擦也經常在這樣的過程中產生。他分享,世澤曾說:「我若做了一些改變,是因為那是昨日的我,不是今日的我」。聽了這句話之後,淑婷也提醒自己「不要用昨日的標準,來要求今日的伴侶」,他也將這段話送給在場的大家。

什麼是「婚前無法預期」的事?

淑婷與世澤都認為,小孩出生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是結婚之前較難預期的。對世澤而言,淑婷一直是自己心中排序的第一位,婚後還是有許多想法、觀察想跟淑婷分享。但對於淑婷來說,照顧孩子與家裡的動物會優先於世澤,兩人的相處也因此產生衝突跟摩擦。經過討論之後,淑婷承諾會讓伴侶與兩個孩子的重要排序相同,並盡量照顧到每個人的需求,而不是讓伴侶永遠落在最後一位。

世澤補充,兩人是在溝通之後,才意識到父職跟母職在家庭的運作上還是會有所差異,所以自己也更能理解淑婷的作法與安排。他說,成為爸爸之後,不能總是以「我」為出發點,嘗試降低自己對於「滿足」的標準(例如:能打10分鐘的電動就很好),其實可以讓生活更開心。

詢問黃世澤:是否曾經被別人說「怕老婆」?

世澤表示,自己還滿常被別人說是「很顧家庭的人」,特別是工作上如果有任何聚會或出差行程,都會先說「要跟太太討論一下才能決定」。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舉動,是因為世澤認為「不是只有自己的工作最重要」,還是要考慮到小孩與淑婷的行程,才能更好地協調、分工。

世澤指出,自己並非「怕老婆」,而是「非常尊重伴侶」,再加上很怕麻煩,所以也會盡量避免要安撫對方的狀況發生。淑婷則回應,自己也是怕衝突、怕麻煩的人。當兩人意見不同、頻率不對時,淑婷會希望彼此暫停一下,直到兩個人處在同樣的頻率再繼續對話。

有點窮)爸爸的生活筆記」主編黃世澤

當不傳統的媳婦遇到傳統的婆家?諶淑婷親身經驗分享

淑婷這兩年開始,選擇過年期間不一起回彰化婆家過年,而是待在北部享受一個人的假期。此外,第二個孩子也決定要從母姓。

面對這些「不傳統」的決定,世澤在跟自己的爸媽溝通時,雖然知道傳統的父母多少會擔心旁人的眼光而有微詞。但同時身為丈夫跟兒子,自己必須要堅定立場與作法,明確告知這是夫妻兩人已經溝通協商好的,進而擋下媳婦要面對傳統公婆的壓力跟衝突。淑婷在與公婆相處時,若遇到他認為不合時宜的作法,也會採用半開玩笑的方式表達反對或拒絕,除了表達出自己的立場,也不傷了公婆的面子。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常務監事諶淑婷

有離婚的念頭該怎麼辦?

淑婷認為,夫妻雙方對於另一半有不滿或怨言應該要及時提出來討論或要求改善。過去我們常看到太太選擇隱忍或是跟親友抱怨先生的不是, 而不是選擇直接跟先生溝通要求改變,其實這對另一半是不公平的。淑婷也分享,離婚不見得是不好的事,若兩個人都經過充分的溝通,最後決定離婚後分開各自生活,也是一種選項。

聽眾問答

Q1:伴侶在溝通時經常一直跳針,卻遲遲聽不懂「我們可以一起怎麼做」,想詢問有什麼解方嗎?

討論時盡量就事論事,不要陷入人身攻擊。此外,要盡量避免落入角色不對等的對話模式(如:誰大聲誰就贏)。若兩人溝通陷入瓶頸,可以先拋出「我們現在沒有在相同的頻率上」,讓無效的對話暫停,不要只想要說服對方,仔細想想自己想要表達的想法是什麼,再進行溝通。

Q2:一人在家庭財務上付出超過 50% 的金錢,若負擔少於 50% 的家庭勞務,是否公平?

家庭應該是一個整體,當其中一人賺得比較高的薪資,可能是因為另一個人承擔了較多的家庭責任、犧牲自己可以賺得較高薪資的機會。因此,家庭勞務應該要伴侶共同分攤,況且家務也很難用全部件數除以二來計算,有些家務也有頻率高低、難易度的差異,所以真的很難用數字來劃分。雙方互相體諒、共同分攤,才是最好的方式。

Q3:對於想生小孩的伴侶,會建議先做好哪些心理準備?

要生小孩前,可能要先想想你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而實際付出的程度將會遠超過你想像的十倍甚至更多。此外,你可能會失去自己的時間、沒有隱私、睡眠不足、無止盡的擔心。淑婷分享,先前有一個報導提到,有小孩的家庭比沒有小孩的家庭不快樂,但快樂與不快樂的震盪幅度是較高的。是否要生小孩,就看你想不想體驗那種有高低起伏的幸福人生,還是平穩的人生。另一點是人生價值重心的轉移,以前可能是追求高薪、高成就才會快樂,現在哪怕只是拍一張孩子吃蔥油餅的照片就覺得很快樂,單看你想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狀態。

按讚或分享至:

我們的工作對應 5 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