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性平法15週年記者會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ct

748施行法後,性平教育跟上了嗎? —《性別平等教育法》15週年記者會

時間:2019年6月23日(日) 10:00-10: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3A室)

團體代表:洪菊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尤美女(立法委員)、廖浩翔(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學生代表)、夏唯塵(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發言人)、脆瓜(同志家庭的小孩)、李雅菁(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朱佳仁(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謝國清(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尉遲秀(多元教育家長協會理事)、Vivian & Corrine(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家長)、謝昌運(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性平教育及學輔科科長)

直播連結聯合新聞網報導公視新聞網報導

今年 6 月 23 日是《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滿 15 週年的日子,也是《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公布滿一個月的時刻。

2018 年底,反性別平等教育的公投案通過,是對我國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反挫。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眾不了解性平教育的內容,也令人擔心友善校園的網絡會出現破洞。回顧 2014 到 2019 年,違反性別平等作為、大開性別平等教育倒車、將性別平等當選舉工具、誤將性別歧視當言論自由污衊造謠性平教材等事件,屢見不鮮。

洪菊吟(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

在《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滿 15 週年之際,我們針對性平教育的五大面向提出檢視及呼籲:

性平教育,四要一不

  • 要將性別平等教育放回課綱重大議題,維護學生受教權。
  • 要支持老師落實性平教育,實現教師專業自主權。
  • 要進行更多的社會教育,提升家長性平意識,共同守護孩子。
  • 要跟上釋字748號施行法,發展多元性別及多元家庭教育教材。
  • 不將性別平等教育當成選舉工具,杜絕性別歧視和造謠抹黑。

一、性別平等教育應恢復課綱重大議題地位

2014 年教育部發布 12 年國民教育課程總綱,性別平等教育不再是重大議題,但校園的性平事件卻仍頻傳,多元性別學生的處境仍艱困。

我們呼籲教育部延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將性別議題放回重大議題地位,並確保推動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的資源能夠延續,並延伸到十二年國教的高中職部分。

二、維護並增能教師專業自主權

過去五年,有老師因教導性別平等教育而被告上法院。反對性平教育團體壟斷家長頭銜,以提告等方式恫嚇教師,引發寒蟬效應、干擾教學。令人欣慰的是,有地方教育局支持教師的性平教學,提供法律協助為教師辯護;教育部也正式舉發誣造性平教育謠言的行為,企圖遏止抹黑性平教育的攻擊。

我們呼籲教育部將性平教育納入師資培育和在職進修的必修課程,促進老師的教學專業發展,提供老師從事性平教育的相關資源,並持續捍衛教師的專業自主權,支持每一位老師落實性平教育,實現教育工作者的專業自主權。

三、家長有接受性別平等教育的需要

近年性平教育推動的困難,部分來自於社會大眾對於性平教育的不理解,因此在反對性平教育團體的刻意造謠之下,對性平教育產生疑慮。甚至有反對同志的團體,頂著家長頭銜,在國際公約審查會議中公然高舉歧視標語「LGBT滾出台灣」。

我們呼籲國家應於家庭教育及終身教育挹注資源,讓家長瞭解孩子在校所受的性平教育,同時也提升家長自身的性別平等意識;政府應進行更多的社會教育,讓家長成為推動性平教育的夥伴與助力。

四、發展多元性別及多元家庭教育教材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學生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需求是落實性平教育的基礎。據勵馨基金會統計[i],國中小及高中職為多元性別族群遭受性別暴力及歧視最多的三個生命階段。過去五年發生數起重大校園性霸凌事件[ii],校園中的性別友善議題不容忽視。〈高中學生對同志及實施同志教育態度之研究〉[iii]發現近九成高中生同意「學校有必要實施同志教育」,〈青少年性教育與情感教育內涵之探究〉[iv]也顯示國高中學生對於「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課程需求高居第4名,顯見18歲以下學生,對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同志教育與多元性別教育有高度需求。

今年 5 月 24 日實施《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存在台灣社會多年的同志家庭關係終獲法律保障。做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我國應將多元家庭圖像納入學校教育,並積極推動多元性別教育與反歧視教育,避免讓隱含宗教價值與異性戀中心的課程取代性別平等教育。

五、勿將反性平言論當成政治籌碼

五年來,「反性平教育」被當成政治操弄的手段越發激烈。2014年初教育部聘請反對性平教育者成為性平委員,2016起各地議會提出違反性平法的地方性平教育自治條例,並要求性平教育需建立事前審查機制,2017年地方政府提高家長委員的席次,排擠其他代表的比例。參與選舉者也以性平教育作為操弄選票的籌碼,抹黑造謠性平教育[v],性別歧視言論更多不勝數。

我們呼籲,性別歧視和造謠抹黑不是言論自由,政治人物的言行不應違背性別平等的精神,性別平等教育不該被當成政治籌碼。


與會代表發言

尤美女(立法委員)

尤美女立委
表示,十五年前的今天,《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施行的這十五年走的並不輕鬆,性平教育面臨許多不實的抹黑和扭曲,第一線教師和相關部門承受著莫大的壓力,許多孩子受到傷害,更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當年因為性平教育的缺乏,葉永鋕不幸沒能活過 15 歲,今天我們共同希望性平教育可以繼續穩健推動、與時俱進,陪伴每一個孩子平安長大。

廖浩翔(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學生代表)

課審大會學生代表廖浩翔
上個月他以個人身分發起「學生相挺性別平等教育」的連署呼籲教育部應該向社會澄清公投以來的各種似是而非的謠言,不到兩天就有七千位學生響應,可見學生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視。感謝教育部日前舉發造謠事件,希望教育部持續追蹤讓教育現場回歸安寧。另外也希望教育部檢視校園中的性別事件處理,調查與懲處只是一部分,希望能將事件處理後轉化成為性別平等教育的一部分,讓學生實際理解性別平等的重要及應對方式。

夏唯塵(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發言人)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發言人夏唯塵
許多大專院校及高中職都有所謂「黑特版」、「告白版」等匿名發文粉專,我就是我們學校的匿名版版主,在審核文章是否應該通過時常會看到許多性別歧視的言論,有些人因為氣質較為陰柔而被發文黑特「娘砲」、「娘娘腔」,也有人因為化妝上學就被罵「婊子」、「破麻」,也有許多人仗著匿名的性質大肆對某某同學的身體部位或身材做很噁心的評論,讓我看見了校園裡對性別弱勢的各種惡意,也令我深深感受到性別平等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呼籲各教育主管機關正視面對問題,絕不妥協讓步,以免校園平權意識退步。

脆瓜(同志家庭的小孩)

同志家庭的孩子脆瓜
今年四歲,今年小班要升中班,她說希望老師說故事時不要只說爸爸和媽媽,也可以說媽媽和媽咪的故事,因為她就有兩個媽媽,她並帶來自己畫的全家福。

李雅菁(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
在反對同志教育公投通過後,教師如何實施性平教育引起很大的關注。但教育基本法第8條第1項明確規定:「教師之專業自主應予尊重。」且性平法明載性別平等教育的定義「指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因此教師依性平法所教授性平教育,其教師專業自主權應受尊重。教師組織承諾,若老師因為履行法定職責依法實施性平教育而受到不當的對待,一定會捍衛老師教學自主權到底。最後提醒大家性平法的訂定的初衷,不要讓任何孩子因不同的性別特質而受到不利處境。

朱佳仁(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

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朱佳仁
性平教育的理念是自主學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學生透過性平教育能認識自己的身體與情感,知道每個人都不同,才能真正的接納別人、同理別人,形成民主互動的基礎。實驗教育由於可以不受課綱約束,使得性平教育在實驗教育的落實呈現兩極化:如果實驗教育的理念是以學生為中心,鼓勵師生間的對話與互相合作、以民主教育為中心,這類學校沒有特定的性平課程,卻能更深入對話,落實性平教育的理念。但也有些家長、團體、實驗學校等不認同性平育,而沒有性平教育。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視不要讓實驗教育成為性平教育的死角,也讓好的實驗教育性平實踐例子影響更多教育工作者。

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
特殊教育落實性平教育的困難在於特教體系中的性別教育和情感教育付之闕如,由於低估特教孩子的能力與需求,因而沒有進行性平教育。這種漠視是一種歧視,也是特教體系在性平教育上面臨的最大困境和挑戰。期待教育部和民間共同提供資源,讓教師推動特教體系中的性平教育。

謝國清(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過去收到家長對於教科書的質疑也曾仔細研讀,深入理解後發現,這些資訊相當片面且斷章取義。這幾年這件事不斷被某些家長團體炒作,家長身份被污名化。其實家長本身組成很多元,一般家長對性別平等教育既陌生又敏感,過去教育部忽略了對家長的宣導,以至於當媒體有各種紛亂訊息時讓家長感到慌亂。教育部應針對家長發展適合家長的性別教育教材,用家長聽得懂的話語讓家長理解學校的性別教育及其重要性。

尉遲秀(多元教育家長協會理事)

多元教育家長協會理事尉遲秀
性平教育實施僅十五年,家長普遍沒有接受過性平教育,因此不了解性平教育的內容,加上工時長沒有時間深究,所以容易被謠言煽動焦慮。期待所有家長能跟孩子一起學習性平教育,擁抱差異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Vivian(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家長)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家長Vivian
同志家庭遍佈全台各地,希望呼籲教育部及各政府單位做到「人到位、錢進來、性別硬起來」,號召更多性別友善教師投入,建立多元性別教育專款,將同性家庭、多元性別學生納入教科書中,增加友善同志及多元家庭繪本,讓性別平等教育深植每個學生心中,讓每個同志家庭孩子看到自己的家庭,每個性別氣質不同的孩子能在教材看到自己有成家的未來。

謝昌運(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性平教育及學輔科科長)

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性平教育及學輔科科長謝昌運
我國制定性別平等教育法,就是為了促進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教育部會持續督導學校並協助各方政府落實性平教育。他並強調,性平法第12條及第14條均強調對不同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學生要提供安全的環境並積極提供協助。教育部未來會持續努力。

同性婚姻已通過,性平教育不落後
性平教育十五年,守護學生受教權
性平教育顧小孩,媽媽爸爸一起來
教師專業很重要,性平教育安心教


[i]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於 5/16 召開 LGBT 受暴記者會。其統計資料發現,國中、國小及高中高職分別是多元性別族群遭受性別暴力或形式歧視的前三名生命階段,其中國中遭受性別暴力或歧視者有近七成,而校園為性別暴力與歧視發生的主要場所,且性別歧視與暴力行為也高達近七成來自於校園同儕,佔施暴對象第一高位。

[ii] 例如2019/4/22雙十國中生墜樓事件、2019/6/18世新大學性霸凌事件。

[iii] 林怡君、林安邦(2017)針對台灣本島高中生進行的「對實施同志教育態度量表」顯示,高達88.96% 的學生同意「學校有必要實施同志教育」,支持「透過同志教育也是學習尊重的一環」的學生甚至達至98.6%,總計超過八成的學生同意「同志教育應該即早施行」。〈高中學生對同志及實施同志教育態度之研究〉性別平等教育季刊 第79期頁118-125。

[iv] 郭麗安、陳宇平、王大維、劉安真、張歆祐(2017)研究青少年對於「性教育與情感教育內涵」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國、高中生對於性教育與情感教育的內容需求,「性傾向與性別認同」高居第4名、「同志教育與多元性別教育」佔第7名。〈青少年性教育與情感教育內涵之探究:教師、學師與家長觀點之比較〉,學生事務與輔導 第56 卷 第2期 2017年9月,頁 28-49。

[v] 例如 2019/6/8 安定力量主席新北立委參選人孫繼正公開發表關於性平教育的不實言論。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