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幸福家庭」的想像

文/瑪姬皇后

嗯,先從童話故事中的公主們談起好了。

公主們的故事往往具備三大元素:公主、王子與邪惡的第三方。

其中,公主們的日子多半都很閒(睡美人),很日復一日(灰姑娘),缺乏具體的生活目標(美人魚),無法記取簡單的教訓(白雪公主),甚至可說是無聊透頂(長髮公主)。她們在故事裡的主要任務只有一個:等待王子前來拯救其乏味到破表的人生。

王子們呢?說真的,他們就像韓國選美比賽的複製人一樣,都有一樣的英俊外表,一顆勇敢的心,一把無堅不摧的寶劍,以及標準配備白馬一匹。最重要的,複製人王子們都會對美麗的公主一見鍾情,不管見面當時,公主是否處於昏睡狀態(白雪公主及睡美人),或是雙方連一句話都沒有正式聊過(美人魚)都無所謂,反正王子們的任務也只有一個:拯救這位他們一點都不瞭解的正妹,然後跟她結婚。

至於邪惡的第三方就精彩多了。他們多半以會噴火的惡龍、狠毒的後母、頻頻下詛咒的邪惡巫婆//巫師作為典型的代表。嚴格來說,多虧有這群比較有想像力跟創造力的邪惡角色,這些經典故事的辨識度才得以提高。不然光靠一群無聊公主跟複製人王子杵在那邊,真的很難發展出什麼讓人津津樂道的劇情來。

說了這麼多,其實瑪姬也不是要跟安徒生或是格林兄弟過不去,他們的故事還是為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不少閱讀的樂趣與想像的空間,至少比國語課本有趣幾千倍。但是,如果我想讓Emma跟寬寬對於未來的人生多一點想像,對於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多一點思考,對於長大以後想要跟什麼樣的對象共組家庭有一些概念,上述這些經典的公主童話真的萬一我們家Emma一心只想成為等待白馬王子前來拯救的嬌羞公主,我們家寬寬誤以為美麗的外表就是選擇伴侶時的唯一參考,那,二十年後他們寄給爹娘的生活照很可能就像這樣:

要不然就是這樣:


圖片出處:http://www.fallenprincesses.com/fallenprincesses.html

然後咧,Emma會每天照三餐打電話來跟我哭哭啼啼,哀求老木我趕快去幫她帶小孩,因為她的王子老公整天只會喝啤酒打電動或是上FB詢問吃糖果的破關秘訣,完全不想分攤家務或育兒瑣事,因為王子老公說他娘跟他說過這些都不是男人應該做的事,她自己已經吃了好幾打的百憂解,可是還是覺得快要崩潰了。

而寬寬則是會跟我們抱怨他老婆除了百貨公司週年慶比較有活力外,整天不是在睡覺就是在敷臉,他覺得他們婚姻已經亮起了紅燈。因為他身為部長,為了免得記者亂亂寫,所以必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婚變經過,需要我跟他爹一起出席,幫他證明一切的問題都出在女方身上。

總之,一向都把遠光放得無限遠的我,為了避免我們家小孩對於「成家」這件事情的想像過於浪漫或是過於不切實際,以致於長大以後因為沒有能力經營自己的婚姻生活而順便毀掉爹娘晚年的退休生活,我決定要早一點開始幫這對姊弟打好「成家」的心理基礎,所以,我買了這套超級有趣的「扮家家遊」:

meggie-1
(附帶說明:兩條腿是我們家豪邁公主的,車子則是部長寬寬的。…據說這就是標準的「跨下宣傳照」)

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人,當然,也會有各種各樣的家庭組合。關於「幸福的家庭」,如果孩子們的想像只限於「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幾個小孩或寵物」的組合,那麼,真的無法反映這個世界的奇妙與多元。

打開這組玩具時,光是「人物卡」就讓Emma跟寬寬看到許多顛覆刻板印象的有趣角色。包括練出一身肌肉的阿嬤,喜歡玩洋娃娃的男孩以及喜歡玩汽車跟機器人的女孩、滑板高手女孩、擔任美髮設計師的哥哥、背著吉他走唱的姊姊、擔任警察的媽媽以及鐵漢柔情的奶爸等等。

就連「住家」都有各種各樣的可能,包括平房、公寓、三合院、車屋、樹屋、水上人家、蒙古包、組合屋、違章建築,乃至於蘭嶼達悟族的傳統地下屋等等,讓這兩個小孩大開眼界,不停地想像生活在其中的感覺。

玩了幾次以後,兩個小孩發展出各種各樣對於「幸福家庭」的想像。

昨天晚上,Emma看完大長今第三集後,正好抽到這樣的組合:

meggie-2

Emma非常應景地編了這樣的故事:這個姊姊是個孤兒,她的爸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可是她很堅強,她住在這個地下屋裡面,自己照顧自己,跟長今小時候一樣。她每天都會運動,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壯,這樣就什麼都不怕了。她現在的工作是健身房的教練,每天她都騎腳踏車去上班,騎腳踏車不但不會污染地球,還可以讓她順便運動,所以她覺得非常開心,每天都笑瞇瞇的。

還有一次,寬寬抽到的組合是:

meggie-3

他編的故事差不多是這樣的:這是一個蒙古包,裡面住了兩個人。一個是很會剪頭髮的男生,很多人都來蒙古包給他剪頭髮,這樣他也可以賺錢。還有一個人很想當爸爸,雖然他們家還沒有嬰兒,但是他每天都會練習泡ㄋㄟㄋㄟ,準備當一個很好的爸爸。這兩個人每天都把家裡打掃得很乾淨,他們也喜歡坐飛機去旅行,看看別的地方有沒有小baby沒有爸爸媽媽的,他們就可以把小baby領養回家,然後一起照顧他。

說真的,Emma跟寬寬編的好幾個故事都讓我們覺得很感動。從他們的描述裡,我們彷彿看到了各種各樣的幸福種子,已經慢慢地發芽了。

在此,鄭重推薦這套充滿創意與想像的桌遊給家有幼童的爹娘們。

面對豐富多元的現代社會,這套玩具帶給孩子們的啟發絕對比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更有正面能量啊。

meggie-4

我們發誓,這個真的很好玩喔!!

☆關於「扮家家遊」的詳細介紹及玩法,這裡還有更精彩的

(轉載自:27號3樓的瑪姬皇后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