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2 台菲性平教育政策交流會|文字紀錄

  • 時間:20220924(六)
  • 地點: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辦公室、ZOOM
  • 與會者:
    •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TGEEA 副理事長|政庭
    • 彩虹平權大平台企劃暨倡議專案經理|默默
    • 彩虹平權大平台公眾對話與募款專案經理|珂珂
    • 台灣友性創心協會理事|小風
    • 泰國曼谷 Phumdham 小學學習中心 ESL 教師|Darel Magramo
    • 菲律賓大學迪利曼性別辦公室 SOGIE 和性別培訓官|Giano Rey Potes
    • 菲律賓大學洛斯巴尼奧斯性別中心大學研究助理|Sairah Mae Saipudin
    • 菲律賓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中心 SOGIESC 顧問|Bryon Neil Senga

劉信秀/整理撰寫

繼首場與香港倡議工作者的交流會之後,TGEEA 的腳步不停歇,於 9 月 24 日邀請台灣、菲律賓在性別領域耕耘許久的老師、倡議工作者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參與「台菲性平教育政策交流會」,共同交流彼此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政策的經驗與收穫。

本場交流會在 TGEEA 辦公室與線上舉行。

分享台菲的性平教育現況

TGEEA 的政庭老師首先分享台灣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現況。自 2004 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後,法律中明訂校園內的教學內容、教材都必須符合性別平等的宗旨,且校內必須實施性平教育的課程內容。除此之外,包括校園空間的設計、安排也必須保有性平的觀念,讓不同性別氣質、性傾向、性別認同的學生都能被友善地對待。政庭老師也指出,自己近年在台灣教育部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擔任委員,因此有機會能直接與教育部長對談,並瞭解國內實施性平教育政策的執行狀況。近期,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主要在討論跨性別學生入住宿舍的處理原則,以及跨性別者參與運動賽事的事宜,希望跨性別學生的心聲與需求能被重視。

政庭老師分享台灣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近況。

瞭解台灣的現況之後,菲律賓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中心的 SOGIESC 顧問 Bryon 也分享菲律賓近年推動「反歧視法案」的情形。 Bryon 指出,近年菲律賓的倡議團體積極地在全國推動反歧視法案,希望可以讓教育機構採行涵蓋 SOGIESC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gender Expression and Sex Characteristics)概念的制度與政策。然而,目前反歧視法案卻被擱置,不僅政府的態度相當消極,國內也出現不少反對或質疑的聲音。 Bryon 坦言,近年來雖然有許多團體在持續努力推動 SOGIESC,但仍需要法律上的改變才具有更高的強制力。

菲律賓大學迪利曼性別辦公室的 SOGIE 和性別培訓官 Giano 回應,由於菲律賓是父權意識高漲的天主教國家,因此非常難推動 SOGIESC 的相關法案。雖然《生殖健康法》、《反性騷擾法》都與 SOGIESC 有關,但掌權的保守派會根據自己的價值觀選擇要通過什麼樣的法律。針對性平教育的部分,目前有許多倡議團體會透過繪本或藝術作品呈現性剝削、性別氣質、性傾向等議題,例如:《比利有兩個爸爸 (Billy Has Two Daddies)》這本繪本就講述男同志爸爸的故事,藉此傳遞多元性別的觀念。然而,由於這些素材並沒有辦法進入正式的教育體制,因此推動的範圍仍相當有限。

菲律賓繪本《比利有兩個爸爸》

菲律賓大學洛斯巴尼奧斯性別中心大學的研究助理 Sairah 則補充說明當地民眾對於性平議題的看法。他指出,菲律賓的年長者並不喜歡討論或接觸性別議題,他們在提到相關話題時會感到不自在。相較之下,年輕人是樂於討論且開放的。Sairah 也提到,近年來許多性平倡議團體都嘗試在課綱中推動「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CSE)」,因為 CSE 涵蓋對性的認知、情感、身體和社會各層面。若在課程中融入 CSE 的概念,將有機會讓青少年更瞭解自己,並尊重他人。

推動性別平等時,該如何與大眾溝通?

延續前述的討論,泰國曼谷 Phumdham 小學學習中心 ESL 教師 Darel 分享在菲律賓推動 SOGIESC 所遭遇的困難。 Darel 認為,由於許多描述多元性別概念的專有名詞並沒有對應的菲律賓文詞彙,導致大眾無法理解這些概念的真實含義。舉例來說,在說明「跨性別」的時候,人們會不知道你現在描述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進而產生誤解或質疑。 Darel 也期待,若未來有機會重新撰寫符合菲律賓語彙的新課綱,將能重新開啟國內針對多元性別的討論。他感嘆道,菲律賓其實是亞洲第一個發起同志遊行的國家,如今推動性別平等的腳步卻較為落後,自己很難形容這樣的感受。

菲律賓的夥伴在線上分享他們的經驗與觀察。

Bryon 則補充,由於不同地區的語言有其發展脈絡,因此有些抽象的概念很難與在地語彙融合。在菲律賓,由於社會性別、生理性別是使用相同的詞彙,因此大眾很難清楚區分兩者的差異。除了語言所導致的溝通困難之外,菲律賓也面對假消息的衝擊。Bryon 分享一起兩年前所發生的爭議事件,當時有一名跨性別女性想進入商場的女廁,卻因此被保全送到警局。這個事件引發菲律賓國內對於 SOGIESC 的討論,其中有人透過假消息進行抹黑,宣傳「反對 SOGIESC 可以保護女性跟兒童」、「SOGIESC 會造成愛滋病流行」等錯誤的觀念。因此,該如何找到方法扭轉輿論,也是大家持續在思考的問題。

對此,彩虹平權大平台(後簡稱大平台)的企劃暨倡議專案經理默默分享在台灣的經驗。他認為,若倡議團體太專注於針對假消息闢謠,可能會不自覺地陷入對方的語境或脈絡,甚至無法好好地傳遞組織想倡議、分享的內容。因此,默默建議要拉出組織自身的倡議主軸,運用台灣大眾喜歡的語言,談「尊重」、「平等」、「幸福」、「和諧」等等,而非深陷於假消息的細節與資訊當中,才有機會開啟正向、有效的對話。

默默分享在台灣與大眾溝通的經驗。

大平台的公眾對話與募款專案經理珂珂也補充,大平台會藉由焦點團體的方式瞭解、分析台灣民眾所在意的價值。調查結果指出,多數的台灣民眾相當在意「和諧」、「禮貌」、「互相」等概念,因此大平台在向大眾倡議、宣傳理念的過程中,也會特別扣緊這些核心的價值。珂珂也指出,有時候「創造新名詞」也是溝通的好方法。舉例來說,台灣有些長輩會認為「同性戀」這個詞有點負面,因此近年來大家會以「同志」或「彩虹」等新的詞彙指涉 LGBTQ+ 族群,進而讓更多民眾可以接受多元性別族群。

珂珂說明大平台進行公眾對話的作法與策略。

推動性平政策時,如何與政治人物合作?

由於倡議團體在推動性平政策時,經常會需要與政黨或政治人物合作,台灣友性創心協會的理事小風也分享自己過往在倡議團體負責政治遊說,以及後續擔任立法委員助理、兩種不同角度的觀察。小風指出,多數的政治人物都會希望能維持自己的政治生涯、爭取民眾支持,因此他們可能會避免針對爭議事件表態。面對上述的情況,小風建議民間團體可以準備兩個版本的資訊給立委,其中一版是從專業知識的角度解釋、說明事件的原委,另一個版本則是以白話的方式呈現,且立委也能透過此版本與民眾溝通。小風認為,這種方式一方面有機會排除立委對於表態的疑慮,另一方面也能藉由他們向大眾傳遞正確的資訊。

小風分享自己過往擔任立委助理的觀察。

Giano 也分享在菲律賓的情況。他指出,雖然當地的同志運動團體都相當支持平等法案與跨性別議題,但大家的政治傾向卻非常不同,且採取的倡議策略也有所差異。Bryon 補充,自己有觀察到台灣的性別議題是與跨黨派合作,但這在菲律賓卻很難做到,甚至連保持中立都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舉例來說,有些具有爭議性的政治人物有時非常支持同志族群,但有時卻會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某些團體會認為重要的價值不該與政治人物合作。Bryon 坦言,組織在與政治人物合作時有許多必須考慮的面向,有時情況是非常複雜的,而大家也都還在尋找最適合的作法。

共同期待未來的合作與交流

交流會的最後,台灣方的夥伴分享今年跨性別遊行、同志大遊行的資訊,並邀請菲律賓的朋友未來一起來參與遊行。Giano 也說,期待下次有機會能與台灣的夥伴面對面討論、交流,這樣就可以分享更多書籍、照片,活動結束後也可以一起去唱歌同樂。政庭老師也在最後為今天的交流會做出總結。他表示,今天從教育、政策等面向瞭解台灣與菲律賓推動性別平等的實際情形,同時也交流彼此的經驗與想法,相信大家都從今天的討論中獲得許多資訊與能量,再次感謝菲律賓的朋友一起參與這場跨國性的對話。

台菲性平教育政策交流會圓滿落幕,後續還有其他場次的國際交流計畫將陸續展開。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