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以愉悅為中心的性教育 韓國性別團體的倡議歷程|CSE in Asia 活動側記

江語嫣/整理撰寫

為弱勢群體提供以愉悅為中心的性教育:如何對抗污名化和刑事化

講者:Tari, Youngjung Na(性權與生殖正義中心組長)

透過性愉悅實踐平等

為何特別聚焦在性愉悅的主題?Tari 指出,因為性和愉悅特別相關,即便一個人的人生規劃裡,有著懷孕和生產的計畫,但在這個人的一生中,還是會有很多次的性經驗和生產無關,而是和愉悅有關。當「性」被視為禁忌,被視為只與生殖有關的行為,沒有人去討論一個人該如何做才能擁有「性」上的愉悅,如何追求性的愉悅,教育體系裡都沒有人進行這樣的討論,在缺乏討論的情況下,會導致只有擁有權力的人才能追求愉悅,其他人都沒有辦法。

Tair 特別強調,當整個社會的弱勢族群都可以追求愉悅的時候,才是性權利備受保護的指標。因此,性愉悅也是社會平等的議題。像有些身心障礙人士是否擁有性愉悅是很重要的議題,在這個議題上,要給予他們權力去追求性愉悅,給予他們支持和協助去追求,他們才有機會獲得性愉悅,因此這是一個社會平等的議題,也是社會經濟的議題。

性教育應該以愉悅為中心

Tari 認為,過去的性教育重點在於告知性的危險,包含會懷孕、會有性病等等,以威脅恐嚇的方式出發,把性與危險放在一起作為宣傳。但是 SHARE 希望翻轉這個觀點,提供全面性教育,打造出一個每個人都能享受性的經驗和生殖的權利。希望每個人都能探索自己性的愉悅,依照他們的年紀、性別多元認同、族群認同、文化認同、身心障礙等各種角色的認同中,找到自己性與愉悅之間的方式。

在韓國推廣 CSE 的挑戰

SHARE,是 the center for Secual rigHts And Reproductive JusticE 的縮寫,是南韓第一個推廣性權益和生殖平權的單位,希望能提供弱勢族群各式各樣的活動,藉由工作坊、桌遊等方式,讓彼此有機會能交流和學習。

然而,由於政府對性的基本態度上仍是保守、守貞、父權中心的,因此推動全面性教育的阻礙很多。例如,反對 CSE 的團體施壓圖書館,拒絕引入兒童性教育書籍,甚至也存在懲罰同性戀、愛滋感染者的相關法律。這些狀況都顯示出政府在多元性別認同族群的議題上,採取打壓而非支持的態度。

異性戀本位的迷思

Tari 認為,異性戀本位的思考方式對個體是沒有幫助的。因為它的核心在於,人人都要是可以繁衍後代的國民。因此,他認為人們必須要挑戰異性戀本位,大聲的問:「只是繁衍後代的問題嗎?」因次,生殖的正義也非常重要,這跟社會正義息息相關。

在困難中尋找出路

Tari 分享,依據韓國目前的政治局勢,民間團體較難跟政治人物合作,但可以和其他不同的倡議組織合作,一起面對這些問題。在這個過程中,確實存在仇恨與歧視,但也愈來愈多人發現我們、支持我們。Tari 表示,現在這個世界似乎不允許人們享受、欣賞自己的身體,但 SHARE 將繼續抵制這樣的世界,並努力闖出一條路。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