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學生:「我覺得同志家庭很怪」 國小老師怎麼回應?

如果你在課堂上聽到小學生說:「我覺得同志家庭很怪、很噁心。」你會怎麼反應呢?

這其實是 TGEEA 的理事—紀紀老師的親身經驗。他有一次在課堂中跟同學討論到「家」的不同型態,例如:單親家庭、同志家庭、寄養家庭等等。此時,有位同學突然回應,說他覺得同志家庭很奇怪、很噁心。

紀紀老師馬上詢問他為什麼會這麼想。同學說:「因為同志如果有小孩的話,他們的小孩很可憐、會被其他人排擠。」

瞭解學生的想法之後,紀紀老師接著分享自己觀察到的同志家庭,其中有許多家庭都很幸福美滿、彼此間相處和睦。他同時也引導學生思考:如果有人覺得同志家庭奇怪,那是這個家庭真的很奇怪,還是別人看他們的眼光比較奇怪?

紀紀老師沒有要求同學馬上回應他的想法,而是留給他思考的空間。

在這次的對話之後,紀紀老師觀察到這位同學開始會跟其他人聊到同志的話題。當其他同學分享自己有認識的叔叔阿姨是同志時,這個同學也會在旁邊聆聽他們的故事。

隔了一段時間,紀紀老師在課堂上邀請同學們組隊畫性平繪本。沒想到這位同學在眾多的議題中選擇了同志的主題,甚至還花了許多時間瞭解同性婚姻的歷史,以及許多同性伴侶的故事。

在課堂中,紀紀老師再次詢問這位同學對於同志家庭的看法。

這次,他不好意思地說:「其實我沒有真的覺得很怪啦!」

同婚通過四年 性平教育如何實踐?

2019 年 5 月 24 日,臺灣正式成為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四年後的今天,我們透過 彩虹平權大平台 的調查發現,大眾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接受度卻有所下降。

在紀紀老師與同學互動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性平教育的作法不是向學生灌輸某個觀念或立場,而是嘗試創造一個讓學生能瞭解他人想法與經驗的環境。透過這樣的方式促使學生反思,最終建立「尊重他人」的想法。

但要創造這樣友善、安全的環境,其實是困難的。老師不僅要有性別意識、瞭解教學方法,同時也需要家長與校方的支持與協助,才有辦法做到。TGEEA 一直以來都在推廣這樣的教學方式,希望能透過各方的努力消弭校園中的歧視與不平等。

如果你也支持性平教育,TGEEA 想邀請你做兩件事情:

  1. 當你的身邊的親朋好友對於性平教育有所誤解時,可以先嘗試瞭解對方的想法,並以柔性的方式向他說明性平教育的實際意涵。歡迎大家使用 TGEEA 的影片或文章來開啟對話的機會!(相關資源請見留言處)
  2. 以個人或組織的名義連署聲援首爾酷兒遊行:首爾酷兒遊行象徵著韓國對於性少數群體的多元包容,但最近首爾市政府卻以黑箱的方式阻撓遊行的舉行。對此,臺灣同志遊行與香港同志遊行共同發起聲明,邀請大家透過連署向政府施壓、讓他們聽到民眾的聲音!連署連結:https://reurl.cc/dDrgOy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