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情感教育12堂課

「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是一套為五到九年級學生設計的情感教育教材, 目的是引導學生思考情感關係對自我和人我互動的意義、理解社會的性別框架對情感關係的影響、發展溝通協商的適切態度,以及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設計理念

「情感教育」是性別平等教育的其中一環,希望協助學生檢視情感表達與溝通中隱含的「性別刻板」與「性別偏見」,培養與他人平等互動的能力;分析情感關係中的性別權力議題,提升協商與處理情感挫折的能力。然而現行教材內容大多呈現單一價值觀點,忽略情感議題的多元樣貌,以至於與學生的多元生命經驗脫節,不僅難以拓展視野,也有礙啟發思考與知識應用。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有感於這些困境,2018 年開始著手「千德爾」課程的研發,希望提供貼近學生經驗且實用的教材,協助教師發展素養導向的教學能力,並拋磚引玉,期待更多老師們投入情感教育的教學。

千德爾課程概念圖

12 堂課程規劃

「千德爾」課程的核心概念結合九年一貫課綱「自我了解」、「人我關係」、「自我突破」的基礎,以及 12 年國教課綱「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精神,設計共 12 個單元主題。每堂課皆有完整的教案,以及課程前導短片、課程簡報、學習單等輔助教材;亦考量學生發展的差異,於課程單元補充延伸活動,供教師彈性運用。

L1 地球:啟程

性別特質

透過 2000 年葉永鋕的故事,理解不受限於生理性別,每個人都有其多元的性別特質。

L2 方圓星

性別角色

覺察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無所不在,了解方圓星上的刻板問題,並思考、提出對應的解決的方法。

L3 胖胖星

身體意象與美貌迷思

看見情感關係中,美貌的迷思所造成的限制或誤導。破解「單一的美」的標準,並做出適切的回應。

L4 卡樂星

多元性別

認識異性戀之外的情感關係,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學習理解並尊重多元性別的生命存在。

L5 電波星

情感表達 ─ 告白篇

看見每個人對不同情感表達方式的接受程度有差異,並發展告白的不同方式,以及合宜的拒絕方式。

L6 樂芙星

親密關係的溝通

覺察親密關係中性別互動刻板化的迷思。同理、分析情感中的問題,並嘗試以對話方式與對方進行協商。

L7 耶史諾星

積極同意

釐清自己對於情感互動的想像,並理解他人的想法。了解性自主權與積極同意的概念。

L8 飛微星

情感表達 — 分手篇

同理並接受他人情緒與情感表達。適切表達自己的情感選擇,及思考妥善的分手方式。

L9 因特內星

網路交友

理解社會文化中性別互動的迷思。了解網路交友的風險,學會自我保護且拒絕成為加害人。

L10 界線星

性騷擾與過度追求

了解同一種追求方式會引發不同感受,並看見不同角色對追求行為可能的感受或困擾,並討論解決的策略。

L11 賽博特衛星

未成年懷孕議題

理解未成年懷孕者所面臨的處境。提出對面臨未成年懷孕者具體、友善的支持方式與策略。

L12 地球:返航

寫作思辨

思考、整理自身對談戀愛議題的看法,並與他人溝通討論對戀愛議題看法的異同。

協助第一線教師提升性別意識、增加教學能力,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創會初衷。除了媒材研發以外,教育工作者的培力與教學推廣工作,更是「千德爾」計畫的重點項目。歡迎學校、機構、教育工作者與本會聯繫研習課程合作事宜,一同投入性別平等教育、情感教育的推動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