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柔道腦死柔道男童謝美娟

謝美娟老師:【柔道童被摔腦死】追求陽剛、排斥陰柔,讓強身健身的體育活動蒙上陰影

文/謝美娟(澎湖鎮海國中教師、TGEEA 理事長)

4 月 20 日紀念葉永鋕事件的討論餘韻尚存,23 日即報載台中一名 7 歲男童在校外柔道館上課,被教練和學長重摔 20 多次,送醫急救後仍昏迷、生命跡象不穩定的消息。這除了是道館管理重大違失、訓練不當且有兒虐之虞,更暴露了長久以來在體育訓練中強調陽剛文化的迷思,導致超過體能負荷的虐待被視為是加強訓練,示弱者往往招致嘲笑或霸凌。

台中市 7 歲男童學柔道才上 8 堂課,被學員、教練在 90 分鐘內摔 27 次昏迷腦死,這起悲劇引發諸多省思。翻攝畫面(蘋果日報)

前些天跟某個學校校隊的學生聊天,他說小學時校長會用鐵棍打他們,集訓遲到、考試退步……什麼都會被打,但是校長會買東西給他們,他認為「校長對我們很好」。其他的隊員則紛紛說他們被打到烏青、棍子斷掉的「事蹟」。威權加上父權式的管理,強調以贏為目的的文化,也是體育界不願面對的性別議題──追求陽剛、排斥陰柔,讓強身健身的體育活動蒙上陰影。

如果我們繼續將之定位為「先天差異」而未能以性平和教育的角度思考,那麼悲劇將會繼續發生。2011 年新北市鷺江國中楊同學,在同志大遊行隔天留下遺書跳樓,疑似因為被笑娘娘腔、不堪霸凌而輕生。家長原本期待他能加入籃球隊讓他個性變活潑一點,卻反而增加楊同學的壓力,不被認同的性別特質讓他縱身一躍一了百了。

強調陽剛的文化除了不見容陰柔氣質的男生,也讓女生在體育活動中居於劣勢:勝者為王敗者旁邊涼。《性別平等教育法》中明定學校應建立性別平等的學習環境,發展符合性平概念的課程與評量方式,教師應具性平意識,避免性別偏見和歧視。所以不只教師有責任將性平融入課程中,學校也應在軟硬體上營造友善的校園文化,否則,楊同學或 7 歲小男童,都將只是統計中的一個數字,只是新聞的一陣熱潮,卻是家長心中和性平教育永遠的痛,而我們是否永誌不忘?

莫忘玫瑰少年,然後呢?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謝美娟理事長投書

柔道男童事件投書原文刊載於《蘋果新聞網》「蘋評理」即時論壇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