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跨性別「免術變更性別」創里程碑 盼加強校園內對多元性別的認識

TGEEA參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跨性別免術換證記者會」發言稿: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長期致力於性平教育的相關議題倡議。因此,我們很開心看到法院做出保障跨性別者人性尊嚴以及性別自主權的判決,這是一個很令人欣慰的進展;在這次的勝訴之後,我們期望看到跨性別者能擁有更加自在、自由的生活,而這個願景必須要靠積極的教育作為才有機會達成。

雖然《性別平等教育法》早就明確規定,學校應該尊重學生的性別認同,並且提供平等、安全的學習環境,但是對大部分的跨性別學生而言,校園並不是一個友善的環境。很多的制度、規範或空間設計,都是建立在二元性別上的。

像是性別友善廁所性別友善宿舍,在校園裡都還很缺乏;就算有建置這樣的空間,在學校師生對跨性別認識不足的情況下,跨性別學生要使用這些空間,仍舊會碰到很多困難。還有,在學校裡,普遍都還是以男女兩性來區分座號跟制服,這樣的區分會讓跨性別學生非常不自在。

免術換證毫無疑問是跨性別人權上很重要的一步,但在走到這一步之前,許多年輕的跨性別者已經傷痕累累。許多跨性別學生因為性別氣質而受到同學霸凌或排擠;更多老師因為缺乏對跨性別的認識,不但無法提供跨性別學生在摸索性別認同時所需要的資源,甚至進一步強化了學習環境中對跨性別學生的不友善。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應該加強認識多元性別族群的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

三個具體建議:
第一,讓跨性別族群在教材中現身,讓學生有機會認識跨性別族群。
第二,在媒體上製播相關節目,讓跨性別族群的故事可以進入大眾的視野中。
第三,師資培育與教師研習都應該納入跨性別議題。

我們期待藉由政府與大家的努力,台灣有機會成為一個所有族群都能自在生活、自由追求夢想的國度。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