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SE IN ASIA: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暨台灣性教育現況檢視報告記者會CSE in Asia: TGEEA 2023 International Forum

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

小時
分鐘

精彩內容

聆聽亞洲各國全面性教育推動經驗分享

本次論壇中,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將發表《台灣國民小學落實全面性教育情形檢視報告》,並邀請港、日、韓、泰、菲及台灣目前正在進行全面性教育相關研究的團體代表、學者進行發表,並交流各自國家落實全面性教育的情形。

*全面性教育係指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中所提倡的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主辦

協辦

友善贊助

主持人

第一場
莊淑靜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

莊淑靜是高雄師範大學性別平等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題目為《中學教師處理青少年懷孕事件之探討》。曾擔任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與地方縣市性平委員,參與性平教育政策的規畫與執行之監督工作。同時也是台灣女子體育運動協會監事。

第二場
楊佳羚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楊佳羚為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學博士,高師大性別所副教授、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創會秘書長。其研究專長為女性與公民社會、性別教育。

個人網頁

第三場
吳政庭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吳政庭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現任理事長,曾任協會副理事長及種子講師。曾至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中心博士班進修及獲得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性別研究學門」。從 2003 年加入協會迄今,與夥伴們一起致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參與出國參訪、教材研發及性別平等教育演講推廣。具有「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調查人才」資格及教育部「性別平等師資人才庫」資格。曾擔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輔導群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諮詢委員。現任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第十屆委員。

國內外
論壇講者

11位全面性教育議題研究代表團體與學者

橋本恭子 hashimoto kyoko

日本
橋本恭子

日本社會事業大學兼任講師

橋本恭子為一橋大學言語社會研究科博士、國立清華大學中文所碩士,曾任日本社會事業大學、津田塾大學、東洋大學、駒澤大學、橫濱創英大學兼任講師。著有《華麗島文學誌與其時代——比較文學家島田謹二的臺灣體驗》、《在台日本人的郷土主義——島田謹二與西川満的目標》、《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台灣文學・文化研究》、《島田謹二——華麗島文學的體驗與解讀》等(著作名稱暫譯)。

泰國
Nattanicha Lekkla

瑪希敦大學人權與和平研究所碩士

Nattanicha Lekkla 在泰國國立法政大學獲得政治學學士學位,在瑪希敦大學獲得人權與和平碩士學位,其論文題目是《泰國教科書中的性和性別多樣性權利案例研究——編輯健康教育和體育核心課程教科書中的性教育內容》。曾發表的相關論文包含:〈泰國性教育教科書中性別權利的話語建構和談判運動〉、〈性教育教科書中關於性別和性多樣性的話語變化,從變態到接受的多元文化概念下,這只是一種話語〉、〈在性教育教科書的變遷中,性和性別多樣性權利與泰國父權概念的調解〉等(著作名稱暫譯)。

臺灣
韓宜臻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及社會工作學系學士。研究興趣為法社會學、同志運動及反制運動。自 2021 年起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主責行政統籌、政策倡議及國際交流工作。

臺灣
姚惠耀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教育推廣專員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研究興趣為臺灣性慾史、性別史,課題包含慰安婦與軍中樂園、性產業史、同志史、男子氣概等。現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教育推廣專員,負責推動情感教育;並在台灣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擔任常務理事,關注性工作者的人權議題。

臺灣
游美惠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游美惠的研究專長為性別社會學、性別教育、多元文化教育、性別主流化等。此外,游美惠長期積極參與體制外、體制內的性別平等運動,並對於臺灣性別平等的推進歷程及現況,有十分深入的瞭解與觀察,不論是政策面、教育面、社會宣導面皆有所參與,目前亦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監事。

臺灣
劉思伶

勵馨基金會總會公民對話處倡議組專員

劉思伶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自 2019 年起,於勵馨基金會任職至今。主要工作為性別倡議和社會溝通,與民間團體共同監督中央政策、辦理性平相關計畫和宣講活動,推動社會性平意識。

臺灣
賴妘樺

勵馨基金會苗栗分事務所性別倡議專員

賴妘樺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學系;自 2015 年起於勵馨基金會任職至今。主要工作包含與縣市政府公部門合作性平相關計畫,辦理社區性別公眾教育,進入校園宣導性平教育,並參與在地的性平倡議活動。

日本
渡边大輔

埼玉大學副教授

渡边大輔為東京都立大學教育學博士,目前則是埼玉大學通識教育研究中心的副教授。他的研究專長為包含LGBTQ+議題的全面性教育課程研究。其著作包括《綜合性別教育實踐》、《以漫畫工作表學習性別多樣性和生命》、《什麼是性別多樣性?》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性別教育國際技術指南(修訂版)》(著作名稱暫譯)。

韓國
Tari, Youngjung Na

性權與生殖正義中心組長

Tari Youngjung Na 是一名酷兒運動家,致力於推動性權和生殖正義、建立家庭的權利、愛滋病毒/愛滋病議題、少數民族難民議題和藥物性愛等議題。

菲律賓
Gio Potes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性別辦公室 SOGIE 與培訓主任

Gio Potes 是一位電影製作人、戲劇顧問、研究學者、作家和臨時演員。Gio Potes 畢業自菲律賓大學電影學院,其短片作品聚焦於同志社群的敘事。他目前在菲律賓大學迪利曼分校性別辦公室擔任 SOGIE 和培訓主任,並攻讀該校婦女及發展研究的碩士學位,同時也是菲律賓大學劇團的藝術總監。

香港
郭勤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平等性教育協會主席

郭勤是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的副教授,也是一名社會工作者、合格的諮商督導,以及表達性藝術治療師。郭勤曾在香港和美國的學校、家庭、心理健康和 LGBTQIA+ 社服機構工作。她的研究重點包含性/跨性別者的偏見,多元性別個體的生命經驗、權力本位的性教育,以及專業人士的文化能力。郭勤也在香港和亞洲城市為心理健康從業者提供關於多元性別的專業培訓和臨床督導。他的研究成果曾發表在《社會工作教育期刊》、《LGBT 青少年期刊》、《性教育》、《國際精神病學評論》、《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評論》等國際期刊上。

活動
時間表

本場論壇將提供中英同步口譯、教師研習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9:00

10:00

10:10

10:10

橋本恭子(日本)

講題:男女共同參劃與性教育的關係──以東京都多摩地區為例

10:10

Nattanicha Lekkla(泰國)

講題:LGBTIQ+ 權利和泰國民族主義在性教育教科書變遷中的調和

10:10

姚惠耀(台灣)

講題:台灣性教育的歷史發展及其論爭

10:10

韓宜臻(台灣)

講題:性,別教育?台灣國民小學如何落實全面性教育

11:40

13:10

10:10

游美惠(台灣)

講題:中學全面性教育的課程教學發展:台灣經驗

10:10

劉思伶(台灣)、賴妘樺(台灣)

講題:12 年課綱推行後,國中生真的學到性教育了嗎?──以台中及苗栗縣市為例

10:10

渡边大輔(日本)

講題:日本的全面性教育及多元性別教育議題

14:40

15:10

10:10

Tari, Youngjung Na(韓國)

講題:為弱勢群體提供以愉悅為中心的性教育:如何對抗污名化和刑事化

10:10

Gio Potes(菲律賓)

講題:SOGIE 的教育與發展: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 SOGIESC 主流化的經驗和成果

10:10

郭勤(香港)

講題:運用表達藝術策略培訓教育工作者對抗跨性別偏見

16:40

CSE in Asia: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暨台灣性教育現況檢視報告記者會

論壇時間:2023 年 10 月 27 日(星期五)9:00-17:00
論壇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 30 號)

*本場論壇將提供中英同步口譯、教師研習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免費報名

捐款
免費報名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