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爸爸在女兒婚禮中致詞:人生中三次改變自己的觀念,只因她是我的寶貝女兒

我們是映帆的爸、媽,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特地撥空來參加她和小紅的婚禮。有人說 『江映帆』 好像武俠小說裡的名字,沒錯,我從小就愛看武俠小說,所以給她取了這麼詩意的名字。

TGEEA 種子講師小帆(左)及小紅( 圖片來源:江映帆)

我的名字叫 「豐盛」 ,每次在教會做禮拜想打瞌睡時,一聽到牧師說「豐盛的恩典」, 就會立刻醒過來。還有在餐廳時也常聽到人家叫「豐盛」,而且都會加一個「好」,變成「好豐盛」,從來也沒聽人說過壞豐盛!

我太太叫寶秀,寶貝的寶、秀氣的秀,她的寶就是國畫,因為她喜歡畫畫,尤其是工筆花鳥畫,她的秀就是畫展,至今已辦過十五次個人的畫展以及好多次和別人的聯展。

我兒子叫大容,有容乃大的大容。老實說我比較愛兒子,大概受到性別刻版印象的影響,我希望他夠堅強能捍衛自己、為自己打拼;但是我比較疼女兒,台語的疼就是感同身受、比愛更多包容的意思,我會用生命守護她一輩子。

(左至右)小帆媽媽、小帆爸爸、小帆、小紅在婚禮舞台前 ( 圖片來源:江映帆)

我永遠記得映帆小時候穿裙子的樣子是多麼可愛,但是到五歲上幼稚園之後她就不肯再穿裙子,我曾經很生氣,慢慢也就看開了,這是我第一次為她改變觀念。映帆的功課很好,不需要補習就有讓人滿意的成績,但是她運動方面更好,各類球賽都表現很突出,如果生在別人家,可能會被栽培成為國手,但是我只教她要快樂,從沒給她壓力要求更好的名次。

在她高二時,有一天告訴我她要考體育系,讓我有點傻眼,因為台灣對運動員不但不友善還充滿了歧視,但我還是接受了,這是我第二次為她改變觀念,改變歧視的偏見也改變行業有尊卑的價值觀。

小帆曾是高中的體育老師,現為 TGEEA 的性平種子講師 ( 圖片來源:江映帆)

其實一般人要考上體育系並不容易,因為你沒有專精的運動強項就不能加分,但是映帆因為學業及運動平衡發展,所以很輕鬆的考上台中體院。她大一時因為穿著越來越中性,讓我們「懷疑」她的性向,有一次放假回家的晚上和她懇談,她終於坦承說她喜歡女生,讓我們有點震驚。我不大認識同志,而且接收的資訊都是負面,像映帆這麼正面、這麼陽光的人怎會是同志呢?

但是我知道同志的處境很艱苦,很容易被抹黑、被歧視、被排擠、被霸凌,讓我們有點不捨,我們怎能不支持她呢?所以我遲疑了一下就接受這個事實,沒想到我太太也完全接受,誰教她是我們的寶貝女兒呢?此後我們夫妻倆開始接收關於同志的新資訊,而且每年十月底的同志大遊行都會到現場支持。十多年來我們認識更多的同志,也發現同志其實比異性戀更細膩、更溫柔也更可愛!世界因為有了同志才呈現出繽紛的色彩,那就是 ——-彩虹。

在小帆小紅的婚禮上,親友配戴彩虹服飾合照,氣氛歡樂 ( 圖片來源:江映帆)

今晚我要把這篇講稿放上臉書,請映帆、小紅分享給朋友,希望更多父母參考我們的經歷,如果堅持狹隘的觀念,將會孤獨、抱憾過一生,你的子女也會比你更痛苦;相反的如果放開心胸、接受新觀念,不但會找回你最懷念的子女,而且會多出另一個可愛的子女!

最後要提到,映帆的感情很豐富,當她還是小 baby 時,每次唱催眠曲哄她睡覺,她都即刻流下眼淚,唱「甜蜜的家庭」也一樣,而且屢試不爽。我今天想唱「甜蜜的家庭」來祝福她們的婚禮,但是又不希望她流淚,所以改為吹口琴組曲,希望口琴暢快的節奏能帶來歡樂的氣氛。

小帆和小紅一起走紅毯,沒有把女兒託管給另一人的「交手儀式」( 圖片來源:江映帆)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刊登於江豐盛先生臉書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