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家長會長性別比例

「老師!為什麼家長會長幾乎都是男生?不平等啦!」看紀孟均老師 3 步驟接球回應班上孩子的問題!

文 / 紀孟均

經過我兩年的「荼毒」,我不敢說我在教學上有多突出,但我在性平教育上的推動,的確讓我的孩子們的性別敏感度,提升了不少!

學生主動拿著校刊跑來和老師反映

今天下課有好幾個小孩一起翻閱著 30 週年慶的校刊,悉悉窣窣的在算人數,不一會兒,這幾個小蘿蔔頭拿著校刊跑過來,不停喊著「老師,性別不平等啦!」我看著小孩翻開校刊,原來左頁是歷代校長,右頁是歷代家長會長,我好奇的問:「哪裡不平等,說來聽聽?」

「為什麼家長會長幾乎都是男生?不平等啦!」

「太好了,你們的觀察很值得討論,等等我來和大家ㄧ起聊聊!」

家長會長性別比例男性家長會長
班上孩子主動觀察到家長會長多為男性(Photo by Nimble Made on Unsplash

上課後,我先是分享小孩的觀察,問大家,爲什麼家長會長幾乎都是男的?小孩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輪翻地發表意見:「媽媽被要在家做煮飯家事沒時間當會長」、「媽媽要教我功課沒時間當會長。」、「校長喜歡給男生當會長。」、「爸爸賺的錢較多比較有機會當會長。」……

紀孟均老師即時設計問答引發孩子思考

小孩你一言我一句的說出了她/他們的想法,我抓緊機會,趕緊接著問:「哇!這就是大家現在的生活狀況啊!可是,回想一下以前我們討論過的性別議題,你們來回應剛剛提出的現象哪裡怪怪的?

「家事應該全家做,不能只給媽媽做。」、「媽媽更了解我們的學習狀況,比較適合當會長」、「如果爸媽都去應徵會長,要規定不能用性別來決定誰當,應該要用能力決。」「要教校長性別平等的觀念。」、「要有會長告訴大家不能只給男生做會長。」……

雖然有些答案讓我啼笑皆非,但我想至少孩子們已懂得意識到生活中微小卻重要的性平問題,並嘗試提出不同的觀點。性平的小種子終究在她/他們心中萌芽啦!

家務分工女性家務
孩子透過老師的提問反思生活中現存的家務分工議題(圖片來源

「不過,老師,我發現校長的性別比例比較平衡」有小孩發現了!

「爲什麼啊?大家猜一猜」

「因為老師你說過性平團是老大創辦的,她是女生!」

哈哈哈!竟然有孩子點名我們團的老大魏素鄉魏校長,太有趣了!「其實老師的工作,算是比較有符合《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精神啦!但是認真說起來,還是很不平等,不信我們去問我們老大!」

「老師,你邀請老大來啦!我們要聽她說!」

「有機會一定啊!但大家往後要記得妳/你們今天所說的喔!國小畢業後,大家一定會看到更多性別不平等的問題,等妳/你們回來跟我分享喔!」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千德爾紀孟均老師
紀孟均老師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第十屆理事,經常在各地演講性別平等教育課程

性別平等與班級經營:培養孩子主動找出問題的思辨能力

當然只用男女二性別討論,我們很難必免男女的角力與對立,也排除了更多元的性別特質、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人,不過,這次孩子們能主動觀察、主動說出來,我已經覺得超級棒,或許哪一天,孩子會問:「怎麼都沒有同志家庭的家長會長?」也是有可能的。我想,性平的力量一定會跟著孩子們的成長而變得更茁壯,期待妳/你們的世代會更平等,沒有人必須因為性別而被不公平對待!

(另外一個小插曲:我給孩子們閱讀的新聞寫作上面有「四海之內皆兄弟」幾個字,孩子們說要將兄弟換成「家人、友人、朋友」才平等,很棒!)


原文發布於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紀孟均老師個人臉書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