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立大會暨《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新書發表會會後新聞稿

在不同崗位投注性別教育的工作者,包括基層中小學教師、大專院校學者,以及民間團體專業工作者所共同籌組的民間非營利專業教育團體-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在今天(11月16日)上午 10 時於國際藝術村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有來自台灣東、南、中、北各地 50 幾位的發起人暨會員共襄盛舉。

成立大會由與性別平等教育推展至為相關的兩個中央部會──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青輔會林芳玫主委,及婦女團體代表,包括:女學會謝小芩理事長、婦女新知基金會謝園董事長、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宋順蓮理事長等貴賓的祝賀下展開。之後再由發起人代表,同時也在花蓮師院附小任教的鍾佩怡老師分享在地推動性別教育的經驗與對未來會務期許,本會秘書長楊佳羚則簡介籌備會期間的主要業務。  

本會的首要工作是培訓更多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師,因此本會在九、十月籌備期間已開始前進許多鄉鎮學校,足跡甚至遠達金門、馬祖等離島,二個月總共就進行約七十場的教師、家長、學生等進修活動與演講,其中,三成七是以教師為最主要的對象,足見需求之殷切。本會發現,這些活動中,以帶狀的工作坊及讀書會的形式,對於教師性別意識的培養與性別融入式教學的創發幫助最大。在地區方面,仍多集中於北區,可見未來在平衡城鄉差距、培養更多在地種子教師是目前性別平等教育推展的當務之急,也是本會未來的重要工作方向。

本會編著的《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也同時舉辦新書發表會,代表十五位作者引言的楊心蕙校長、胡敏華老師與達努巴克老師分享了她/他們的寫作心路歷程與所觀察到的性別現象,而她/他們的經驗分享也喚起了更多老師對於相似性別經驗的共鳴。

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

在會員大會中,會員選舉出廿位理事暨五位監事。理監事的選舉一方面希望延續本會成立的重要精神,以中小學老師為主體,同時,也顧及分區代表的比例,有東、南、中、北各區的候選人。之後的第一屆理監事會中,常務理監事選舉也延續以中小學老師為主體及分區代表的原則,五位常務理事,分別是在台東的國中任教的楊嘉宏老師、在屏東的國中任教的達努巴克老師、在嘉義民間機構工作的洪文龍、在台北的國小任教的劉淑雯老師及在銘傳大學任教的蘇芊玲老師。常務監事則由台北的國中任教的李中琪老師擔任。

這幾位種子老師都已經在各自的學校中推行性別教育已久,如楊嘉宏及劉淑雯老師都在校內組織讀書會,而劉淑雯老師更在結合繪本、童書與性別教育中有許多心得;李中琪老師則在九年一貫課程中主動在校內開設「性不性由你」的性別教育社團;排灣族的達努巴克老師則同時在原住民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方面致力於族群與性別的平等。洪文龍則在雲嘉地區擔任性別相關廣播節目之規劃製作,而蘇芊玲老師更是在性別平等教育推行中不遺餘力,五年來也一直是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委員。這幾位常務理監事將在北、中、南、東各區負責各地性別教師的情感串連與經驗交流,也將為本會帶來台灣各地在地視野與性別教育經驗。

本會除了希望培養更多性別平等教育教師外,也致力於性別教育教材資源的開發與出版。今天所發表的《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一書是教師成長團體與讀書會很好的參考書籍,而本會的成員也投入性別教育教材的撰寫與出版工作。如鍾佩怡老師在日前出版了《我把羅曼史變教材了》一書,因為它貼近學生的閱讀經驗、透徹解析異性戀愛情中的性別文化而深獲好評,教師對書中活潑的學習單設計也都讚賞有加。此外,本會秘書長楊佳羚於暑假所出版的《性別教育大補帖》上下冊,則在教師基礎觀念與學生活動作業設計上提供許多經驗,以期達到拋磚引玉,讓更多夥伴投入性別教育之效。這些書籍的出版,除了能讓教師們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時,有更多的參考教學資源,同時,這些書的版稅也將成為本會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以回饋、貢獻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持續推行。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