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eToo 事件中的學生們,身為教師,我們一定和各位站在一起|「臺大性騷受害學生站出來!抗議校方成加害結構一環!」記者會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紀孟均,是一位國小現場的老師,也是新北市及中央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的成員,今天則代表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發言。

我今天站在這裡發言,有著很沉痛的呼籲:究竟我們還需要多少個在校園中被忽視、被打壓、帶著傷痛、歷經痛苦的孩子們,才能理解到,我們還沒學會什麼是真正的平等與尊重。關於過去乃至今日所有的校園性平事件,我有以下幾點想分享:

一、提升校園性平委員及教平委員的性平意識

在這一波的 MeToo 運動以及台大性騷案的事件中,我們可以看見,不論是性平會、教評會,或是校方各級相關人士,對於權勢性騷擾依舊抱持非常陳舊、甚至充滿偏見的態度進行處置,不論是譴責被害人、袒護行為人、合理化教師不當言行、忽視學生的感受及權益等事實,在在都警惕著我們,如果這樣的組成結構不改變,那麼,權勢性騷擾的文化就無法從結構上實質的被改變。我認為、對於遴選性平委員、教評會委員的機制,必須列入要有性平意識的教職員才得以擔任的條件,且上任後依舊必須持續充實性平知能,讓遭遇痛苦的學生們不要在後續的處置中,有再次被傷害的可能。

二、放下教師的威權

身為教師,當我們依舊以上對下的姿態和學生互動時,往往會忽略了學生的情感、尊嚴和自主權,這就是權勢性騷、性侵的可怕之處,它不僅侵犯了身體,也侵害了一個人的人權。所以,永遠記得,身為師長,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我們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就是充滿了權力差異,唯有看見這樣的差異,放下威權的腦袋,我們才能真正平等、尊重的與學生互動。

三、成為不沉默的旁觀者

校園中的權勢性騷與性侵事件發生時,不論是發生的當下或後續的處置,我們都有機會讓這樣的傷害縮小,只要我們看見學生不當被對待或學校處置的不合理之處,在第一時間站出來,表達與制止這些惡劣的不當行為與制度運作,並讓這樣的聲音擴大,就有機會讓這些惡劣的校園文化逐漸消解。尤其有著更多權力與資源的校長、院長或各級師長,當校園中出現這樣的正義之聲時,更應該珍惜、捍衛這些不害怕威權的教育者,如此,才能讓權勢性騷及性侵真正得到遏止。

四、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雖然性別平等教育法已經實施將近 20 年,但性別平等教育的課程在現行的校園境況中,往往淪為表面的宣導與空泛的活動,當校園性別事件發生時,我們也總是將重點放在事件的處理,而非回到最前端的教育,確實將性平落實在課堂的學習以及校園的文化中。尤其當許多師長抱持著「性平教育很重要,但不教也不會怎樣的,多教反而可能衍生麻煩」的想法時,那麼即便性平教育的內涵與精神再進步,也只是束之高閣的理想空殼。

我認為,要落實性平教育,學校有責任與義務,提供更多的機制讓性平教育生根,比如學校應檢視校長對老師、老師和老師之間,或是師生之間的互動及語言是否能看見、尊重彼此的界線?是否對於非異性戀的學生或同事是否帶著偏見或歧視?增加性平知能研習、鼓勵落實性平課程的老師,創造讓老師們能主動對於性平議題表達與討論想法的平台,比如討論這一波的台灣 MeToo 運動,思考身為教育者我們能在校園中,為此議題做什麼。

最後,我要對於在場所有勇敢的學生們,表達最真摯的敬意,是我們的校園體制還不夠正義,甚至還浸泡著威權時代的遺毒,讓您們的身體自主權、受教權受到如此的剝奪與傷痛,身為大人的我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感謝您們選擇站在這裡,展現不服從威權的勇氣,讓我們看見性平教育與人權教育的扎根與推進。

身為教師,我理應也一定和你們站在一起。也希望校園中的各位師長,如果在您們任教的環境中,有任何一個孩子因為不合理的對待而受傷了,我們都應該選擇站出來,抵制校園中扭曲、惡質的文化,為我們的孩子撐出一些空間,成為孩子的最大的支持者,那才是身為一個教育者,應該要有的操守與價值。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