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台灣同志政策白皮書。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2023 台灣同志政策白皮書|全文下載

前言

對民主法治社會來說,每一次的選舉都是政治人物重新提出政治願景、選民重新思考並用選票共同決定未來的時刻;總統及立委的中央大選,更是選民睜大眼睛,看各政黨及總統候選人在政策規劃上,怎麼勾勒未來四年、乃至於十年或更久的台灣發展藍圖。
台灣在 2019 年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的國家,對同志社群帶來許多鼓舞,使同志朋友得以開啟對未來婚姻生活的想像,然作為關心同志*議題的性別團體,我們也看見仍有許多同志權益未被保障,我們期待在台灣未來的發展藍圖中,同志社群的需求可以被看見、被納入。因此我們草擬了這份「2023 台灣同志政策白皮書」,設想同志朋友從出生後的人生,提出「校園及教育」、「職場」、「親密關係與家庭」、「醫療與社會福利」、「社會及政治」這五個層面中具體的同志政策建議。

* 本報告以「同志」泛指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與其他多元性別族群成員。

總結及行動

撰寫這份白皮書的過程,我們設想了同志朋友從小到大的生活,會經歷的場景當中,有哪些更好的可能:

在學齡前教育,可以遇到具有性平知能的教保人員;在求學階段,學校能夠提供多元共融的環境,並且好好落實性平教育;出社會之後,職場能提供促進性別平等及防免侵害的積極措施。進入親密關係時,不會因為身為同志,而遭遇婚姻家庭的權益落差;需要醫療或社會福利資源時,不會因為同志身分而受到差別待遇。放眼更廣大的公民社會,每個人都能自在生活、參與政治,實現平等的願景。

這份白皮書將提供給各總統候選人及政黨,希望他們可以參考這份白皮書建立與同志相關的政策規劃,也將會分享給每一個願意承諾支持同志政策的立委候選人,透過連結來推動在制度上對同志更友善的政策改變。

發起團體: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