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他為什麼被欺負?大人小孩回答差很多!--魔法學園|霸凌防治主題桌上遊戲

這是《魔法學園|霸凌防治主題桌上遊戲》的卡片:

 

其實,我們有些同仁看到這張卡片的第一眼,也沒猜出這張卡片在畫什麼。本來以為小朋友可能會看不懂,但沒想到是大人多慮了!小孩子真的很擅長看圖說故事,而且給出的回答聽起來都很合理XD

舉例來說,我們的講師在帶桌遊活動的時候,小朋友看到這張卡片最常出現的回答是:

  • 「他們在笑他娘啦~」by 小六、國一的青少年
  • 「他是外國人,他們在笑他的頭髮顏色!」by 國小一、二年級小朋友
  • 「ㄜ不知道。」by 成人

因為每個人看到的感受都不同,所以在玩遊戲的時候,其實我們不會給標準答案 ( 除非是像3⃣這種比較需要引導的狀況啦 )。不過,我們會把遊戲的重點放在「如何解決霸凌事件」。

例如「他們在笑他娘啦~」的情況,老師會問大家

「那麼,娘娘腔是什麼意思呢?」

「『娘』為什麼是用來罵人的話?」

「罵別人『像女生』的時候,到底是在罵男生還是女生?」

最後再問小朋友

「如果你的朋友被取笑娘娘腔,你可以怎麼做?」

如果是「他是外國人,他們在笑他的頭髮顏色!」的情況,我們會向小朋友介紹台灣各式各樣的新住民、移工朋友,聊聊不同國家的特色,讓小朋友知道人本來就有很多種樣子。最後再一起想想看,如果是自己/其他小朋友因為外表或是國籍被欺負,我們可以怎麼做。


大家不要小看問問題的橋段!創造出一個值得學生信任的安全情境,非常考驗老師的功力☝

別忘了,學生在大家面前發表意見的同時,班上可能的霸凌者、被霸凌者、旁觀者也都在聽⚠;尤其是最後「提出解決方案」的討論更為重要,如果老師引導得好,就能讓孩子意識到 #旁觀者 在霸凌事件裡面的影響力有多大。

也因此,老師在過程中怎麼帶領、怎麼面對突發狀況,處理不當或是忽略,都會影響班上霸凌的氛圍!


歡迎大家來看看台灣唯一的【霸凌防治】主題桌上遊戲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