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上課學生開黃腔怎麼辦?7招小撇步教老師如何應對

在我們臉書粉絲專頁 2/23 發布的貼文(學生問老師有沒有吃過精液)底下,有很多不錯的討論留言串,很推薦大家點開來看。(文章版在此

因為學生根本就在惡作劇,所以老師不必花心力回覆?

有些人可能認為,會問這種問題的學生非常不應該,而且根本也不會好好聽講,所以老師不必認真回答。TGEEA 今天就來針對這點分享一些看法。
其實,所謂「認真回答學生的問題」的意思,並不是說老師非得要揭露自己的隱私、大聊性史,這邊的認真,指的是不否定、不迴避,並認真看待「全班」的性平教育。

大家注意到我們用的是「全班」了嗎?是的,課堂上老師跟學生的互動,和我們平常私下閒聊非常不同。雖然表面上只有一個人問問題,但這其實是全班的問題!

師生互動最終須回歸教育本質,而不是只是針對學生個人還以顏色

當一個學生公開問「老師你有吃過精液嗎?」,一場性平教育就已經開始了(無論老師願不願意)。因為,此時老師要處理的並不是只有那個提問的學生,而是要面對全班同學被挑起的疑問、好奇、尷尬等種種反應。老師的瞬間表情、態度、後續應對,一言一行都是教育,都可能會對全班造成深遠的影響。

  • 這個學生為什麼會想這樣問,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還是想要惡作劇?
  • 是被其他同學拱出來問的嗎?
  • 還是他家裡有些狀況(老師是否有足夠能力察覺家內性侵的受害者)?
  • 其他同學是不是也被他問過類似問題?
  • 這個問題在班上會不會有後續的效應?
  • 如果學生言行有性騷擾的疑慮,要用什麼方式讓全班知道老師不會姑息性騷擾(但同時又不能讓學生覺得老師避談性,否則以後發生性別事件,學
  • 可能會不敢跟老師說)?
  • 要如何預防可能的校園性別事件?

提供給老師的參考小策略

其實老師本來就會被學生問很多問題,有些太奇怪的問題當下不知如何回答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像跟「性」有關的問題,特別容易被拿來開玩笑跟試探。當然,斥責、否定、迴避的確是常見的作法,但 TGEEA 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作為教育工作者,老師要處理的並不是單一學生的玩笑,而是「當下全班同學的好奇」,以及「此刻對未來可能造成的影響」。因此,這邊提供幾個方向給老師們參考:

  1. 時常在內心模擬學生可能問的問題。
  2. 第一時間不斥責、不否定、不迴避。
  3. 釐清學生的動機,判斷當下情勢(可參考上方列舉的問題,例如問他為什麼會想這樣問?從哪邊聽到相關資訊的?想知道精液的味道嗎?還是想探問老師的隱私?–>可以趁機把問題帶到隱私和性騷擾議題)。
  4. 若時間不夠,可表明會另找機會為學生再安排課程。(例如「今天這堂課可能說不完,我們下一堂再來談,今天先……。」但如果是問老師你有沒有吃過精液,直球來就只能直球對決)。
  5. 視該班需要進行性平教育(可以是媒體識讀、生理方面、人際互動方面、身體界線、權力關係、性騷擾或性侵迷思破除等等),並設定你的教學目標
  6. 給班上其他同學機會發表意見(例如:有其他同學知道答案嗎?有什麼看法?),老師適時介入引導。
  7. 如果真的不知如何回應,請展現誠意為學生連結資源(也就是找到有能力教學的老師)。

如果你覺得我們的內容不錯,你可以採取以下行動: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