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第一次約會「誰」請客是一種禮貌?看看你有哪些刻板印象!

上禮拜六,TGEEA 的秘書長易儒去演講,看到這個 #台北YWCA性平方案 做的看板,非常有意思!現在這個貼貼看活動已經結束了,我們把它 PO 上來跟大家分享。

有些家長喜歡教育自己的兒子「男生要大方一點」,並教育女兒「不要跟小氣的男生交往」,雖然出發點可能是為了保護女兒,但也在無形中預設、鞏固了情感中的主從關係:
 
TGEEA 的老師認為,在教情感教育的時候,我們應該要避免灌輸「男生就是要 XX,女生就是要 OO」的觀念給小朋友,而是要鼓勵大家學習「不以生理性別為前提的」協商。這才是終身必備的實用技能。

有刻板印象不是罪,但要小心。

「男生都很霸氣、女生都很溫柔」是我們一直以來被教育的觀念。其實,輕微的刻板印象不見得會構成歧視,但歧視往往來自於過於嚴重的刻板印象。

只要刻板印象太根深蒂固,就有可能會有陰柔的男生被欺侮、帥氣的女生被羞辱的情況發生。這就是為什麼 TGEEA 的老師認為,我們絕對要避免性別刻板化的教育。

理論上,在大部分的公眾場合,雙腳併攏,是為了讓其他人也可以舒服地使用空間(例如搭乘捷運、公車),這是不分性別的。

但實際上,卻只有女生從小被教訓「腿不可以打那麼開」,因為這樣才不會被人家說話。

身為師長,讓我們盡量避免使用「因為妳是女生」、「因為你是男生」這種理由敷衍孩子,而是以更全面、更合理的方式,來跟孩子討論公眾場所應該注意的事情。

我們買東西給別人,是要送給她他這個「人」,而不是送給她他的「性別」!

TGEEA 一直都提倡「結婚不等於嫁娶」,因為嫁娶隱含著內外有別、男主女從的上下關係。

直到現在也都還有很多人認為,女兒是「嫁出去」,所以不能嫁給沒錢的人;兒子是把人「娶回家」,所以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因此對男方經濟的要求,也遠遠高於女方。

但其實現在有許多人不認為自己是「嫁」老公、「娶」老婆,而是平等結婚成家,凡事都經過雙方協商,共同決定,不去要求某一方一定得怎麼做。

職場上的性騷擾,往往和「權力」密不可分,而性別之間的不平等,也是源自於「權力」的不平等。

我們常常聽到女性被要求要穿著得體、舉止端莊、小心為上,而很少聽到男性被用同樣的標準約束。雖然出發點可能是為了保護女性,但在這樣的價值觀之下,負面的效應絕對大於保護的作用。

例如,被騷擾的女性會因為害怕被指指點點,而選擇隱忍(妳是不是做了讓人誤會的舉動);為了保有工作,而配合上司的要求(如果妳告訴別人,以後在業界一定混不下去);一旦勇敢揭發,還可能因為自己的外貌被羞辱(長這樣還有人要碰?);被騷擾的男性更會因此遭到質疑跟取笑(這麼爽,我也想被騷擾)。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