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翻轉習俗得聖筊 「性別與習俗」攝影圖文、影音紀錄徵件

「翻轉習俗得聖筊」活動經過數個月的徵件及評審,終於圓滿落幕了!感謝所有的來稿者/分享者,以及所有參與和協助活動的朋友!此次徵件活動共計徵得60件作品,經評審評選,圖文類入選作品共計18件,影音類入選作品從缺。此次的徵件活動,我們特別著重在行動經驗的分享,以及對傳統習俗文化的觀察、反思與批判。無論入選與否,我們由衷感謝所有的來稿者,作者的熱情書寫、拍攝與無私分享,讓我們看見改變的希望,活動落幕,行動不落幕!希望大家繼續一起「翻轉習俗」,帶動性別文化的改革!

突破傳統的性別分工

文/董志傑 在部落雕刻、製陶的工作室裡,往往只看得見生理男性而不收女性學徒,但在這個工作室出現了兩名突破傳統的文化工作者。透過眼前親手製作的木製小盒,帶來了更具性別意涵的傳統文化…… 傳統的排灣族實施…

初九拜天公

文/鄭仲廷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民間俗稱的「天公」即玉皇上帝,也是道教傳統上所尊稱的「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在天庭統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眾神,由於祂的地位至為尊貴,所以民間習俗在…

一個不真實的葬禮

文/李凱崴 三年前,一個清晨,打破了我所認知的家庭 外公過世了,起初我毫不在意,認為就是人生的終點罷了。但接下來的準備工作,卻讓我完整體悟到什麼是父系社會中的雄性霸權,與存在社會中的不平等。 一張訃聞…

一張性別歧視的符紙

文/李嘉琪 外遇在現今一直是主流的話題,相關主題經常反映在戲劇中,許多兩性或婚姻専家也受邀電視節目暢談。而傳統父權社會對於兩性外遇有不同的看法,在兩性發生外遇行為時,有關男性的形容詞有齊人之福、風流倜…

婆家娘家都是家——新式團圓年夜飯

文/江欣惇、張智昇 這門封和門聯的照片,一個是我的婆家、一個是我的娘家,門封和門聯都是家中除夕當天會更新的東西。但是,到底為什麼結婚後我就只能貼門封(除夕回婆家),而不能貼門聯(除夕回娘家才貼得到)呢…

百年家廟祭祖的性別觀察

文/南瓜 台中市張廖家廟的承祜堂,自1911年啟用,至今已經一百年了,現為台中市定古蹟。張廖家廟的子孫,至今仍維持「活廖死張」之傳統習俗。所謂「活廖死張」之俗諺,背後隱藏一段張廖家族的歷史故事。即在人…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