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性平協會謝美娟理事長有愛推薦《歡迎來到這個家:給多元世代的生育知識繪本》~各式各樣的家歡迎你/妳的來到

常有人問幾歲開始教性教育比較好?我的答案是 0 歲:身體的碰觸和尊重從出生開始,用適合各年齡層和認知程度的語彙、動作與小孩對話、討論。如果不知道怎麼教,這本書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文/謝美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有這本繪本,可以開啟話題、聚焦鑽研、延伸討論、自學自愉、回味展望,從出生 9 個月閱讀起步走到 99 歲人生跑馬燈都可以從中得到許多蘊含道理的趣味。

小寶寶是怎麼誕生的呢?我們從小聽聞的是石頭蹦出來的、垃圾桶撿到的。家裡不可能講,學校十四章也跳過讓過(thiàu-kè lāng-kè)沒有教。在沒有網路的時代,有些「純樸晚熟」的「偏鄉」女孩,如我,到高中畢業都沒有任何性的教育。還記得國中時我跨區到市區的學校就讀,班上的女同學流行看瓊瑤小說,他們一群一群小學舊識形成小團體,我是個體戶,不過還是有借我在上課時偷看,對於書中文字的描述,雖然什麼都沒經歷過但也會臉紅心跳,不敢(或是不好意思)再看下去,言情小說的初體驗就在自己莫名的害羞中結束。初經我來得比較晚,當時班上有較「開明」的同學,也是他們圍坐著告訴我來的時候有什麼感覺?衛生棉要怎麼用?多久換一次?緩解了我初經時的疑惑和擔憂。

圖片來源:PhotoAC

青春期對自己身體變化的無知,也不知道要如何問及問誰?「純白無性」的氛圍自然而地讓我知道有些問題不可說出口,連去書中尋求答案都不敢,否則就好像碰觸了什麼禁忌一樣,可能會被視為不端莊的人。性在成長過程中被隱去,教育在恐性文化中被抹除,男孩們也許透過口耳相傳,色情書刊、影片自學或共學。女孩們也許組讀書(言情小說)會,也許有學伴分組學習,或者根本沒有選上這必修課。

男孩女孩們到底學了什麼?「長大自然就懂」的萌系性教育自學課程沒有評量成績。

圖片來源:PhotoAC

《歡迎來到這個家:給多元世代的生育知識繪本》這本書完全可以填補我空白青春年少的性教育課程。

他不只告訴你生殖器的構造,讓你看見各種身形各種膚色及各種情感關係,他也在文字敘述中放進具平等概念的性價值觀。例如性行為的目的並非只為生殖,而是因為愛,若兩人都有意願,可以透過性行為來生寶寶。同性伴侶或無法自然懷孕的伴侶,則可以透過人工生殖技術或收養達成願望,「許多家庭的組成是來自各種不同的方式」,各式各樣的家歡迎你/妳的來到。

《歡迎來到這個家:給多元世代的生育知識繪本》遠流出版提供

《歡迎來到這個家:給多元世代的生育知識繪本》這本書完全可以當成性教育的教材讀本,而且任何人可以用任何方式使用。

家長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一起讀這本就對了。什麼?不知道怎麼開始?來,先念書名,打開書本,一字一句的照念就好。小孩問問題怎麼辦?恭喜你,會問問題的小孩學得更快更好。當然大人要先有準備,好好地回答小孩的提問,不要呼嚨他。用這本書搭起大人和小孩性教育的橋樑,家長不尷尬老師好上手,每一頁都可以另開話題,書末還有名詞解釋讓你不漏溝(làu- kau)。

常有人問幾歲開始教性教育比較好?我的答案是 0 歲:身體的碰觸和尊重從出生開始,用適合各年齡層和認知程度的語彙、動作與小孩對話、討論。如果不知道怎麼教,這本書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書名:歡迎來到這個家
作者: 瑞秋.葛琳納 
繪者: 克萊兒.歐文
譯者: 林奕萱
遠流出版發行
更多資訊:https://bit.ly/3SlrvmI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