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同婚專法通過四年 性平教育支持度卻出現下降

彩虹平權大平台 上週舉行「同婚四週年─政策大力推,友善不後退」記者會,公佈針對同性婚姻議題及同志權益的社會態度民調結果。

在所有的調查結果中,性別平等教育的支持度今年為 71.2%,較去年下降2.3%,不僅是連續三年上升的支持度首次出現下降,反對性平教育的人也在一年間上升4.7%,其中,反對者特別集中在65歲以上的受訪者。

對此,TGEEA 的秘書長宜臻提出呼籲:

在同婚通過後的這幾年,由於伴隨著廣泛的社會討論,以及許許多多名人的公開出櫃或表態支持,這樣友善的社會環境也影響了校園裡的氛圍。我們在性平教育的現場,觀察到現在的學生普遍對同志更了解、更覺得「這沒什麼」,同志學生也更敢在班上出櫃,因為他們成長在一個同性戀跟異性戀一樣可以合法結婚的時代。

但是我們也要特別提醒,政策的進展是不進則退的。在今年的民調裡,民眾對性平教育的支持度微幅下降,我們目前還不確定原因是什麼,但是我們同時觀察到的是,在這些年對於性平教育的各種抹黑、攻擊下,很多老師的教學變得更保守,甚至教科書原本有一些認識同志的內容,也被刪減掉了。國中以下的教科書,幾乎看不到跟認識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有關的內容;教科書裡出現伴侶、家庭的時候,也看不見同志伴侶、同志家庭。這跟學生們的生活經驗是斷裂的,明明同婚已經通過四年了,你我身邊就有同志、就有同志家庭,可是學校教育反而不敢談同志。

教育可以改變一整個世代,而政策可以引領教育。從這二十年的性平教育可以看到,教育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但是整個教育體制也是相對比較保守、進步得比較慢的,所以更需要進步的政策,來幫忙踩住促進平等、促進人權的底線,同時引領教育前進。前幾天我們很開心看到同志無血緣共同收養修法通過,那接下來,我們可以為同志家庭及孩子,營造一個更能尊重多元、重視平等的台灣社會嗎?我們期待,在接下來的大選中,可以看見更多相關的政見被提出。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