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男生跑1600公尺、女生跑800公尺 ​ TGEEA呼籲:應打破性別限制、鼓勵學生挑戰自我

每當要進行體適能測驗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有這些疑惑:

  • 為什麼是以生理性別區分,讓男生跑1600公尺、女生跑800公尺?
  • 這樣不會加深刻板印象嗎?認為男生體能一定比較好、女生本來就比較弱。
  • 跨性別學生在面對「男/女」的分組方式時,該如何進行測驗?

​TGEEA 認為,以性別分組的體適能測驗,過度地將「生理性別」與「對運動能力的期待」綁在一起,不僅強化運動領域的性別刻板印象,同時也讓跨性別學生面臨需要出櫃的風險。

​我們主張,既然體育課程的目的不在於區分體能高低、勝負輸贏,而是培養學生的運動習慣、促進身心健康。那就更應該打破性別的限制,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運動、挑戰自我。


為了瞭解跨性別學生在校園中的處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共同研擬《跨性別友善校園評比量表》,從學籍性別資料與呈現、友善廁所、宿舍入住機制、課程規劃、校園風氣與支持系統等五大面向,檢驗校園對跨性別學生是否足夠友善。

昨天是「國際不再恐懼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日」。我們舉辦「2023 大專院校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報告發布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並邀請各團體及學生社團代表發表訴求,期許開啟中央、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及學校對跨性別學生處境的重視。

TGEEA 的秘書長宜臻,也在記者會上針對經常以「性別分組」的體育課程提出呼籲:

在這次的調查中,我們關注各校的課程是否有二元性別限制的問題。調查結果發現,七所大學大一體適能測驗皆仍採取性別分組。其實不只這幾所學校,台灣目前體適能測驗心肺耐力的項目,在國小階段是不分男女都跑800公尺,但是從國中到大學,都分為女生跑800公尺、男生跑1600公尺。

這樣的測量方法,近年已經引發很多討論跟反彈,體育署也正在研擬從明年開始,改以折返跑測驗心肺耐力。原本女800、男1600的測驗方法,只用生理性別一刀切,沒有考量個人能力的差異,不但對跨性別學生來說,會產生需要出櫃的風險,而且也強化了運動領域的性別刻板印象,好像女生就一定比男生弱,也變相給了男生「不能輸給女同學」的壓力。

雖然體適能測驗方法可望在明年獲得改善,但是它也反映出運動領域長期的問題:過度強調生理性別的差異,把生理性別與對運動能力的期待綁在一起,形成牢不可破的性別刻板印象。而學校的體育課很多時候不但沒有發揮培養學生運動習慣的功能,反而還強化了這些性別刻板印象。

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是採融入式教學,自然也應該融入體育課程。本會的會員老師就曾經分享,他在體育課教壘球,是請學生依照自己的狀況,選擇要用比較簡單的球拍,還是難度比較高的球棒來打球。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做法,但是比起直接規定男生拿球棒、女生拿球拍,讓學生自己選,不但教學上不會有任何困難,還可以讓學生學習評估自己的狀況。體育課程的目的並不在於區分體能高低、勝負輸贏,而是培養學生的運動習慣,促進身心健康,既然如此,更應該打破性別的限制,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運動,挑戰自我。

《跨性別友善校園評比量表》https://bit.ly/436AoFP

按讚或分享至:

支持性平

每個個人、學校、企業、機構,都是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種子,支持 TGEEA,讓種子在台灣各地紮根發芽。